香格里拉飞羽天堂——每日观鸟台 黑喉红尾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3 11:36:58


(观鸟节组委会供图)

黑喉红尾鸲属于属雀形目鹟科红尾鸲属,全长约 15 厘米。雄鸟前额基部至眼先、颊、耳羽和颏、喉至上胸呈黑色,额白色,头顶至后颈浅灰,背和肩羽深灰色,翅黑褐具黑色羽缘,有明显的白色翅斑,尾上覆羽和下体余部及外侧尾羽均呈棕黄色,中央尾羽黑褐色。雌鸟体羽更显灰色,头顶至后颈和上背及肩羽暗黑褐色,下体也呈灰褐色,较上体浅淡,翅黑褐无白色翼斑,尾上覆羽和外侧尾羽棕黄色,中央尾羽黑褐色。黑喉红尾鸲繁殖于中国西南山地,秋季部分鸟可能向南、向东迁移到低海拔地区越冬。它栖息于山地疏林、稀树草坡、松林、灌丛或村落附近的树木和草丛等生镜,单个或结小群活动,在地面取食昆虫和植物种子,也常在飞行中捕食。

在香格里拉地区,黑喉红尾鸲为迁徙过境的旅鸟或夏候鸟。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