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飞羽天堂——每日观鸟台 赤麻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0 09:31:33


观鸟节组委会供图

赤麻鸭属于雁形目鸭科,体形似雁,但较雁小,全长约62 厘米,全身橙栗色,嘴和脚黑色,雄鸟夏季具黑色领环。飞行时白色的翅上覆羽及铜绿色翼镜明显可见。
       赤麻鸭在中国西北部和青藏高原繁殖,在西南和东南越冬。冬季遍布云南省各地湖泊和水库。赤麻鸭栖息于江河、湖泊、河口、水塘及其附近的草原、荒地、沼泽、沙滩、农田和平原疏林等各类生境中。主要以水生植物叶、芽、种子、农作物幼苗, 谷物等植物性食物为食,也吃昆虫、甲壳动物、软体动物、虾、水蛭、蚯蚓、小蛙和小鱼等动物性食物。觅食多在黄昏和清晨, 有时白天也觅食,特别是秋冬季节,常见几只至 20 多只的小群在湿地边缘耕地中或水边浅水中觅食。
       在香格里拉地区,赤麻鸭为冬季常见水鸟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