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花开一路香——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1-03-16 09:49:3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张燕)在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维西县是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县和国家“三区三州”重点扶贫开发区,全县有原建档立卡贫困户12087户43418人,占迪庆州贫困人口总数的58%,贫困发生率高达31.8%。脱贫攻坚面临条件艰苦、发展艰难、任务艰巨的严峻形势和基础最差、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现实状况,是迪庆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是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为了定点帮扶维西县专门成立的扶贫公司,自2016年1月成立以来,公司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心全意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通过创新销售模式和惠农机制,不断优化维西县的产业布局,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为贫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为维西县实现高质量脱贫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助推当地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公司盘活农村闲置土地,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发展高原羊肚菌种植产业,并提供就业岗位,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我们组利用冬季闲置的土地种植羊肚菌,11月份种下去,次年4月就可以采收,提高了农田的利用率。村民还可以到地里打工,这样不仅有了租地收入,还有务工收入。”维西县塔城镇柯那村呀堂村民小组组长和志高说。

羊肚菌种植基地只是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近年来开展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公司始终立足产业兴农、振兴乡村的目标,着力整合高原特色农产品价值链,以食用菌、核桃油、土鸡、土猪等产业为主,搭建产业扶贫开发平台,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将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扶贫。5年来,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投资近700万元在维西县塔城镇川达村建设食用菌繁育基地,为当地食用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永春中药材交易中心并移交给维西县政府作为该县农特产品电商集散中心统筹使用;投资850万元建设魔芋精深加工基地,深度开发维西魔芋产业,建设完成后可消纳维西魔芋3000吨,有效延长维西魔芋产业链,实现维西魔芋就近消纳,确保产业持续性发展;投资近400万元开展了“南网杯”强基惠农大赛,参股的15个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以入股资金支持、购买社会服务及提供技术支持等方式,协助各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提升管理水平,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年收购维西核桃400吨,有效解决维西核桃滞销问题,推动维西核桃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销售平台作用,整合全州6大类27个农特产品,逐步形成稳定的农特产品销售保障网。

通过5年的摸索和发展,公司创立了“安啧啧”品牌,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并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解决老百姓就业、农产品销售问题。

消费扶贫是缓解扶贫产品滞销难卖、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的有效举措。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精准连接线上线下需求,有效承担“中间商”和“扶贫者”的双重角色,完成对消费扶贫新思路探索。

“通过5年的努力,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额5500余万元,实现利润500余万元,带动近50个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覆盖7000余户农户,其中包括建档立卡户3000余户。”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宗勋说。

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既是对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的认可,也是对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对维西县定点帮扶工作的肯定。“今后,我们仍将牢记‘扶持万家农户,传播南网情深’的宗旨,持续做好服务,为乡村振兴战略继续贡献力量。”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启民表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将再接再厉,努力把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得更嘹亮、把实干的步子迈得更坚实,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助力“五个维西”建设。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