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飞羽天堂—每日观鸟台】斑嘴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6 10:29:24

观鸟节组委会供图

斑嘴鸭属于雁形目鸭科, 全长约 60 厘米,雌雄羽色相似。嘴黑而嘴端黄且于繁殖期黄色嘴端顶尖有一黑点为本种特征,脚橙黄色,脸至上颈侧、眼先、眉纹、颏和喉均为淡黄白色,远处看起来呈白色,与深的体色呈明显反差。翼镜绿色,具金属光泽。

斑嘴鸭主要分布于亚洲东部,繁殖于北亚和东北亚,在亚洲南部越冬。斑嘴鸭主要栖息在内陆各类大小湖泊、水库、江河、水塘、河口、沙洲和沼泽地带。迁徙期间和冬季也出现在沿海和农田地带,除繁殖期外,常成群活动。主要以植物性食物为食。常见的食物主要为水生植物的叶、嫩芽、茎、根和松藻、浮藻等水生藻类,以及草籽和种子。

在香格里拉地区,斑嘴鸭为高原湿地常见鸟。一部分个体为终年居留滇西的群体,另一部分是从北方繁殖地迁徙来的越冬候鸟群体。

在香格里拉地区,斑嘴鸭为高原湿地常见鸟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