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飞羽天堂——每日观鸟台】绿翅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9 15:15:46

观鸟节组委会供图

绿翅鸭属于雁形目鸭科,是全长约 37 厘米的小型野鸭。雄鸟有明显的金属亮绿色,带皮黄色边缘的贯眼纹横贯栗色的头部,肩羽上有一道长长的白色条纹,深色的尾下羽外缘具皮黄色斑块;其余体羽多灰色。雌鸟褐色斑驳,腹部色淡。于雌白眉鸭区别于翼镜亮绿色,前翼色深,头部色淡。

绿翅鸭广泛分布于北半球,在中国繁殖于东北和新疆北部,秋季飞到中国南部越冬。越冬期间, 绿翅鸭常结成大群在湖泊、水库、江河、坝塘等水域活动觅食,也在水边草丛和稻田觅食。它机警畏人,受惊时快速从水中飞起,形成大群转圈飞行,飞行疾速,敏捷而有力。两翼鼓动快而且声响很大。飞行时头向前伸直,常成直线或“V”字队形飞行。在水面起飞甚为灵巧.有时冲天直上, 有时煽动两翅在水而掠过一段距离后才从水中升起。绿翅鸭主要吃水草、草籽、稻谷等,也取食螺蛳、小型软体动物和昆虫等。

在香格里拉地区,绿翅鸭为冬季的优势水鸟。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