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迪庆州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石显尧 发布时间:2021-04-15 09:22:48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时提出了“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特殊关心下,迪庆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十三五”实现圆满收官,涉藏工作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事情,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干部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迪庆州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

迪庆州位于滇西北高寒边远山区,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发展问题、民族问题、宗教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叠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十分突出,在全国全省大局中是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重点地区。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迪庆的生动实践,有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十三五”时期成为迪庆发展历程中投入力度最大、项目建设最多、基础设施改善最快、发展质量效益最好的时期,同时也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强的时期。

近年来,迪庆州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建立形成了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五个第一”机制,以此把方向、谋全局、促落实。突出将“依法治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重要工作原则具体化、日常化。在州级媒体开设脱贫攻坚一日一播报、一日一说法、一周一访谈栏目,推动思想教育常态化,引领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全州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各族党员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拥护核心·心向北京”。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迪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牢牢守住了一方疫情净土,全力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全面决胜脱贫攻坚中,迪庆14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4万人全部脱贫,历史性解决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雪域高原沧桑巨变、一步千年。

——在反分裂反渗透斗争中,迪庆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旗帜鲜明、针锋相对揭批达赖集团反动本质,维护好和谐稳定的局面,确保了迪庆始终成为全国涉藏州县长治久安和社会治理的模范。

——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新时代民族工作中,迪庆成功创建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并在全国率先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教育实践中心和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方面,迪庆全面加强寺院管理,实施“四条标准”轮训,全面做到“五个有利于”,有力确保了全州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让藏传佛教界在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正能量。

——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迪庆积极融入全省经济文化体系新格局,实现了高速公路和铁路零的突破,主动对标“世界一流”三张牌,立足比较优势,积极培育壮大以文化旅游、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能源、绿色矿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十三五”时期,全州GDP年均增长9.5%,增速位居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首位,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迪庆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原则,积极建设高原生态森林城市,系统推进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特色小镇建设,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暖入户”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州森林覆盖率达76.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100%,绿色成为迪庆最亮丽的底色。

——在改善民生工作中,迪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州实现14年免费教育,医疗、就业、文化等社会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凝眸回望,这份厚重亮眼的成绩单一笔一画重重地落在党员干部向着使命集结的初心里,落在各项事业攀升的数据曲线里,落在百姓共享平安和谐的幸福笑脸上,也落在不负韶华奔征程的铿锵步伐中。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云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各族人民的深情牵挂和殷殷关怀,为迪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第三次涉藏工作会议,为迪庆发展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方向和任务。迪庆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紧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总目标,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党的组织和政权建设,全面融入全省经济文化体系新格局,努力争当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模范,在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有力彰显迪庆民族团结进步影响力,奋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新时代新迪庆。

迪庆海拔高,工作环境艰苦,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迪庆人民自始至终热爱家乡、建设家乡、赞美家乡。这种宝贵的精神品质必将激励迪庆各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自信、感恩奋进的姿态,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