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全力打造高原生态森林城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5 09:53:13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马建军)“太舒服了!”“太漂亮了!”“香格里拉变化真大!”四月的香格里拉市区,花香四溢,满目绿色,无论是晨练的健儿,还是晚饭后散步的城市居民、游客都由衷赞叹香格里拉城市巨大变化和生态森林城市之美。

在车水马龙的香格里拉市市中心,交通干线也是生态廊道,让出行的人们有一路的绿树繁花相随;在公园林间鸟鸣声声,树木枝繁叶茂、繁花似锦,一派醉人美景令人流连忘返。放眼香格里拉市区各大公园及各条交通主干道,绿意盎然,处处“绿城飞花”。这一切离不开香格里拉市高原生态森林城市建设工作的开展。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围绕建成“滇川藏结合部区域性核心城市”目标,按照“东拓南延西控北限中疏”的城市发展思路,全力以赴推进高原生态森林城市建设,相继获得省级“文明城市”“园林城市”“美丽县城”等称号,连续8次被命名为省级双拥模范县(市)、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2019年获得“云南省级园林城市”称号,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2020年获得“云南省美丽县城”称号。以“世界的香格里拉”标准打造城市形象,生活环境不断优化,红太阳、希尔顿等8个主题广场和龙潭湖、香巴拉公园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建成8条道路景观和16条道路绿化,新增绿地面积311.7公顷。截至目前,城区规划控制区达到165平方公里,规划区达到60平方公里,城镇常住居民9.3万人,城镇绿化率达到52.5%。

在香巴拉公园里,有一群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层次、不同民族的群众,晚饭后经常聚在一起跳民族广场舞,他们心怀感激,过得非常开心。来自上江乡的和金荣说:“政府修建了香巴拉公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休闲去处。我在城里生活了10多年,香格里拉市城市变化非常大,尤其是近5年来变化最大,城市变得越来越干净美丽了。”

创建生态森林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按照州委八届十次全会提出的“要探索推进高原生态森林城市建设,让高原城市绽放绿色、释放氧气、生态宜居”要求,认真谋划,全力推动,紧扣“四区建设”和打造“香巴拉幸福理想城”,依托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综合治理、城市更新、美丽县城和花园城市建设契机,积极推进高原生态森林城市建设。

如今,行走在香格里拉市城区的几条主干道上,两旁绿化带的树木郁郁葱葱;傍晚漫步龙潭湖公园与香巴拉公园,绿树成荫,花草遍地,曲径通幽,亭阁相映,时有人围坐亭台闲聊小憩;林荫道上,各种树木郁郁葱葱,有热恋男女并肩而来,有伉俪牵手而行,或三五人结伴成群,悄声细语,悠闲自在……亲近绿色,呼吸新鲜空气,成为许多人生活中的共同选择。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