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又一支专业扑火队诞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5 11:39:2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马建军)4月14日,香格里拉市第三支专业扑火队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国有林场正式挂牌成立。香格里拉市相关部门及小中甸镇相关负责人向扑火队授旗,并邀请香格里拉市森林消防队员为队员们进行为期三天的森林火灾防扑火技能培训。

“专业扑火队队员由50岁以下、18岁以上的青壮年组成,他们既是小中甸镇50个村民小组的森林管护员又是专业扑火队员。”小中甸国有林场场长和绍友介绍说。据了解,为充分保障专业扑火队员的综合素质,小中甸镇在专业扑火队成立前对年老体弱的老管护员进行了更换,重新选拔任用了一批年轻力壮、富有经验的森林管护员(扑火队员)。

来自小中甸镇联合村祝公村民小组森林管护员孙诺信心满满地说:“我当过兵,也受过扑火训练,加入扑火队后我一定好好干。”

近年来,随着生态建设、植树造林等工作深入开展,香格里拉市森林面积不断扩大,加之森林防火火险期持续时间长,森林防灭火任务十分繁重,各项防灭火面临严峻形势。为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爆发,坚决把林火消灭在初发状态,避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事件,杜绝特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事故,顺利实现三打(打早、打小、打了)目标,把森林火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确保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国土生态和森林资源安全,香格里拉市相继在金江镇、建塘镇、小中甸镇等成立了专业扑火队,截至目前,该市专业扑火队员达到了152人。

小中甸镇专业扑火队的成立,又进一步壮大了香格里拉市专业扑火力量,推进了香格里拉市森林火灾扑救工作逐步向专业化转化,为今后的防扑火工作达到科学、高效、安全扑救森林火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