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叶杜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5 16:43:46

蜡叶杜鹃,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本种叶表面具蜡质,加热后变光亮,容易与光柱杜鹃和团花杜鹃相区别。生长在海拔2500米至3200米范围的暖性常绿阔叶林和针阔叶混交林中,分布于滇川横断山区。花期4月至5月。主要威胁因素是砍伐和毁林开荒。 (赵德玮 制图)

摄影师简介

方震东,男,汉族,1964年生。1986年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滇川藏横断山区、青藏高原及东喜马拉雅山区植物调查和研究。1986年开始摄影,是中国摄影函授学院第二期学员。现为迪庆州和香格里拉市摄影协会会员。

杜鹃花科杜鹃属是世界著名的观赏园艺植物大类群,居云南八大名花之首,共有850种,我国约470种,云南227种,迪庆州有150余种。除了北部干旱河谷灌丛地带,迪庆的杜鹃花普遍存在于各种森林、灌丛、矮灌丛植被中,常常形成植物群落中的优势层片。到了亚高山及高山带,以各种杜鹃花为优势的植物群落更显丰富。迪庆境内的杜鹃花3月份开始从低海拔处盛开,逐步上移,7月初到达树线之上的高山地带。杜鹃花之美,既美在花团锦簇时的个体之美,更美在雪山、森林、湖泊映衬下的群落之美。迪庆的杜鹃花种类远在19世纪就由法国传教士、英国植物寻猎者采集引种到欧洲庭园栽培,极大地丰富和改善了欧洲园林景观。近年来,随着迪庆香格里拉旅游业的兴起,观花旅游成为一大时尚。迪庆杜鹃花每年吸引众多中外游人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