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背杜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6 15:52:44

制图:李杰

       紫背杜鹃,匍匐状矮小灌木。本种叶背无毛,绿色或紫红色,花血红色,子房密生腺体,花柱光滑等特征而易识别。生长在海拔4000-4300米范围的寒性常绿杜鹃灌丛下层及冷杉/杜鹃林下层,分布于滇藏横断山区及缅甸东北部。花期5-7月。IUCN保护等级属易危(VU D2)物种。主要威胁因素来自于全球气候变暖和高山放牧。

       紫背杜鹃原产滇西北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上,1905年乔治·傅礼士在维西碧罗雪山发现了紫背杜鹃。引种回国后,园艺家们用它作亲本,培育出了38个杂交品种。伊丽莎白杜鹃花是朱红大杜鹃和紫背杜鹃的杂交种,本图摄于德钦梅里雪山。  

摄影师简历

方震东,男,汉族,1964年生。1986年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滇川藏横断山区、青藏高原及东喜马拉雅山区植物调查和研究。1986年开始摄影,是中国摄影函授学院第二期学员。现为迪庆州和香格里拉市摄影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