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架起连心桥——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李金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21-04-21 11:05:29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杨洪程一路艰辛付出,一路足迹闪光。从事司法行政工作10年来,他以“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为座右铭,在“司法为民,为民司法”的征程上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被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评为“十佳优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他就是维西县司法局保和镇司法所原所长、保和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李金汉。

我是一颗螺丝钉

“我为能成为司法行政部门中的一颗螺丝钉而感到自豪。既然是螺丝钉,就要靠实干、靠落实来发挥作用。”李金汉这样定位自己的工作。

李金汉担任保和镇司法所所长、保和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之初,保和镇人民调解工作存在队伍不稳定、文化程度较低、年龄普遍偏高、工作方法陈旧、社会知晓率低等问题,人民调解的职能作用还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在该镇因土地、房屋拆迁等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较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从到保和镇工作那天起,李金汉每天都在处理纠纷和人民调解的第一线,用同事们的话说就是:“李金汉每天都在火上烤!”然而,“火上烤”这样的困难不仅没有消磨李金汉的斗志,反而使他锤炼出“金刚不坏之身”和干事成事的能力。

不久前,白鹤山社区邻里间积怨长达17年之久的土地纠纷案件在李金汉的调解下得到有效化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当天晚上,李金汉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句话,“我每天都在调解这样的‘小事’中度过,这些事关系到群众根本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因此,我苦并快乐着。”2018年1月至今,李金汉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84件,其中,调处历史遗留疑难纠纷38件。

努力做到“三有”

李金汉在维西县司法系统教育整顿学习交流会上说:“做好司法行政工作,我的体会是努力做到‘三有’,即有信心、有爱心、有能力。”为做到“三有”,他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掌握政策武器和法律武器。遇见棘手问题时,他一边上网查找资料,一边请其他优秀的调解员传授处理方法,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使自己尽快成为人民调解工作的行家里手;为做到“三有”,李金汉带着问题上门做工作,一次不成就去两次、三次,自己做不通就求助当事人的亲属朋友,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为做到“三有”,李金汉多渠道了解人民调解工作在最基层的现状和困难,多次征求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看法和意见,千方百计弄清楚新形势下矛盾纠纷的发展和趋势,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足功课;为做到“三有”,李金汉邀请群众旁听调解过程,高度重视调解员培训工作,建立健全调解组织,与自然资源局、住建、规划、人社、林业站等部门建立了宅基地纠纷、相邻权纠纷、劳动争议、建设和土地纠纷等联调机制,形成了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的“全覆盖”型调解网络,提高矛盾纠纷排查预警能力和矛盾纠纷处置化解能力,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这些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群众从遇到事情第一时间找亲戚朋友,到第一时间想到找司法,证明我们多年的工作没有白做。今后,我将继续坚守初心,创新调解工作方式方法,贴近群众心,做实调解文,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李金汉说。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