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是红军 ,我们要无愧于红军后代的称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高剑平 卓玛拉初 鲁茸追玛 杨勇 发布时间:2021-05-07 14:50:33

红军长征过香格里拉

虽然已经85年了

但讲起自己红军爷爷王宝才的往事

王军仍然心潮澎湃

作为红军后人

他和父亲王晓松

一直践行着红军为民谋利益的初心使命

先来简单了解一下

这位红军战士

王宝才是湖南龙山县人,15岁就参加了红军,17岁时跟随红二、六军团一路征战到达了香格里拉。红军在香格里拉期间,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受到当地各族群众的爱戴,因此,通过公平交易,买到了青稞、食盐、粉丝等物资。香格里拉群众的拥军热情,感动了王宝才。

红军离开香格里拉继续北上

快到理塘

掉队的王宝才被坏人抓走

红军快到理塘在爬坡林大山时,王宝才因为生病,走着走着,与大部队距离越拉越长。突然被林中蹿出的坏人抓走,被逼迫成为乡城同道念哇家的小农奴。之后,王宝才乘到县城办事的一次机会,和另两个掉队的红军一起逃跑出来,3人一路往回走,回到了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古城的群众

担着当时反动政府追查的风险

接纳了王宝才

“爷爷以前学过裁缝手艺,会设计中山装,在古城为乡亲们做藏装,由于技艺精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王军说,1950年中央慰问团到迪庆,还专门慰问了王宝才,问他要不要出来工作,王宝才说自己有一技之长,能为乡亲们做事,就不麻烦党组织了。90年代,民政落实失散红军政策,开始每年发给王宝才365元补助。王宝才经常说:“作为一名红军,自己不识字,但在党的培养下,儿子和孙子都是大学生,感到很自豪。”

王宝才的儿子王晓松

是迪庆知名的

藏学专家

参与了格萨尔王传等民间文化的挖掘整理,在香格里拉寻访认定中阐释了藏语“森吉尼达”即为心中日月的观点,并提出了普达措国家公园的命名。“我父亲一生谈泊名利,致力于藏学与地方民族文化的研究,关心民族文化的传承事业。”王军说,父亲是茶马古道六君子之一,是最早提出茶马古道概念的人,并身体力行到滇川藏进行了田野考察。这些基础性工作,都为迪庆旅游文化开发做出了贡献。

王晓松

一直注重对孩子们

红军精神的传承教育

他经常教育家里人说:“当年红军长征吃穿困难,现在条件好了,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2000年,王军大学毕业时,王晓松带着王军从格咱乡翻越大小雪山,重走长征路。2018年,王军又带领亲朋,到石鼓、金上江,重走红军翻越的干岩子和雅哈雪山。父亲的言传身教,让王军树立了继承红军不怕困难,为群众服务的工作态度。

2017年至2019年,王军到单位挂钩扶贫点维西县康普乡扎子村驻村,他先后发起成立了山药、核桃、养殖黄牛合作社,设立了医疗教育互助基金,给困难户垫付治疗资金,奖励村里考上大专的学生。

王军说

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

从事什么职业

都要无愧于红军后代的称谓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