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和敬华,群众的知心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1-05-20 16:17:44

只有真心付出

真心帮扶

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扶贫工作才会取得实效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马建军)自2017年1月任香格里拉市三坝乡东坝一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和敬华心系群众,真诚与村民沟通,切实为村民办实事,将心比心,用心暖心,得到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用实际行动推进了扶贫工作的开展。

图片

“我是从山区走出来的,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使我更加增强了要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我亲眼目睹了长期卧床不起的老人、患有绝症的病人、渴望走出困境的贫困户的生活,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我有责任帮他们一把。”和敬华勇挑重担,脚踏实地,变压力为动力,面对困难不逃避、不退缩,迎难而上,始终积极主动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他时常放弃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带领工作队进村进组开展工作,做到了每户贫困户入户次数不少于20次,个别问题较多的贫困户甚至走访40余次。通过不断与村民沟通、协调,听取群众反馈,规划出让村民满意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产业发展项目。

图片

“在规划产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积极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了解他们对未来的规划,时刻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决不以自己的意愿代替群众的想法。”和敬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规划产业发展过程中,和敬华全面分析该村的发展形势,拓宽思路,按照“一户一策,长短结合”的原则规划产业发展,重点发展了重楼、白芨、当归、青红花椒、黄果、油牡丹、油橄榄、黑青稞种植以及猪、牛、鸡养殖等特色产业。3年间,种植白芨5.79公顷、当归6.66公顷、油橄榄100公顷、黄果8.6公顷、重楼3.8公顷、黑青稞49.6公顷、青红花椒212.22公顷,养殖肉牛230头。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等多种模式,组织贫困户参与规模化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支柱产业。

图片

“加强学习和思想建设,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才能在脱贫攻坚战中充当先锋。”这是和敬华始终坚持的学习理念。他认为,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基层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作为立身做人的一部分。平时他认真学习党的农村工作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把中央及省、州、市关于农业农村及脱贫攻坚的各类文件精神深学常思,学通弄懂,并结合实际向党员、群众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意识。

图片

3年来,和敬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场,为该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汗水,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扬。2017年,和敬华获得全省脱贫攻坚扶贫好村官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迪庆州百名好支书荣誉称号,2021年获得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