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夏晓梅: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发布时间:2021-06-01 17:03:01

“这份荣誉属于坚守在教育扶贫战线上的每一个奋斗者,只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也希望每一个家长和孩子都能珍惜受教育的机会”。

在获得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后,迪庆州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夏晓梅说。

自2017年进入迪庆州教育体育局工作以来,夏晓梅一直从事教育扶贫中义务教育有保障统计相关工作,在进行控辍保学数据的统计、分类、排查、筛选、核查、比对的同时,她还负责规范学生档案资料、扶贫管理系统问题数据处理、入户劝返学生等工作,三年来,她组织完成了迪庆州户籍6至15岁适龄少年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名册、户籍、学籍系统、扶贫系统相互比对,确保建档立卡和在校学生不漏,为依法开展劝返复学工作提供了准确的信息基础。

控辍保学数据统计工作是教育扶贫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要求数据及时、真实、准确,同时辍学学生信息状态要在全国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等各级各类学生信息系统中保持一致,不容许有一丝差错,因此,夏晓梅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始终保持着耐心和细心,每一个到手的数据她都要反复核查、落实。


夏小梅(右二)

查户籍、查学籍、查学生、查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学籍比对、学籍与实际在校生比对、学生与扶贫数据库比对,这便是夏晓梅的工作日常,通过“四查三比对”工作,切实摸清了我州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失学学生底数。2020年,全州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生实现动态清零,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由2015年的81.5%提升了95.61%。

为了帮助贫困家庭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确保脱贫路上不掉一人、不落一户,夏晓梅多次到基层学校开展在校学生检查和控辍保学工作指导,还深入辍学学生家中参与劝返工作,了解基层劝返工作问题和困难。三年来,她认真完成教育部和云南省教育厅下发的各类未在校学生核查工作,全州3-26岁建档立卡户在读、在校信息核查,完成了上万个问题数据的核查清零。

每当在工作中遇到前来咨询退学的高中生和家长,夏晓梅总是苦口婆心的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愿让他们放弃学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它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也能决定一个家庭的命运,能劝回来一个算一个”,夏晓梅说。

如今,脱贫攻坚任务已经如期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也已全面实现,但夏晓梅深感责任更加重大,她说:“后续辍学数据的监测会更加严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依然会毫不松懈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