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脱贫攻坚先进】班玛:一腔赤诚勇担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次里都吉 发布时间:2021-06-04 17:06:24

在雪域高原

总有一个身影令人难忘

他行走在迪庆大美山水

他奋进在迪庆发展热土

他留驻在各族贫困群众心中

……

他就是州扶贫办副主任班玛

2017年5月,班玛被组织调任为州扶贫办副主任,在脱贫攻坚最艰难的时刻,他毫不犹豫扛起扶贫重任,参与了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役。

刚上任不久,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强的文字功底,班玛便成为了扶贫系统的行家里手。他身上有一股像牦牛一样不服输的认真劲。为尽快适应新的环境,翻阅大量的资料,积极主动向省级主管部门对接,了解最新政策导向,并第一时间深入基层了解实情,使自己在协助班子起草政策性方案中,符合迪庆实际,让基层轻装上阵,先后制定了10多份具有全局指导性的重大方案,涉及20多万字,为迪庆州整州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使全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班玛总是挑灯夜战,坚决落实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无论接受的任务有多么艰难,他总是默默耕耘,做到分管领域无差错,工作精准到位,尤其在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中,科学编制工作方案,强化日常管理,以“零错评、零漏评、零错退,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扎实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在他的主导和参与下,先后编制完成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全力推进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完成对193个村(居)委会的筛查工作,共筛查出63个深度贫困村,为编制组编制深度贫困地区实施方案提供依据;同时,按照《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编制我省“贫中之贫”“难中之难”“坚中之坚”重点区域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结合我州“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及有关部门行业规划,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以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为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研判发展趋势,完成《迪庆藏族自治州全域旅游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编制工作。这些项目规划背后,是像班玛这样的扶贫人的艰辛与默默付出。

自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班玛总是忙碌在办公室,与科室同志并肩作战,与同志们打成一片,他总是协助制定和起草各类材料,有些甚至亲自起草、亲自审核、亲自把关。在他分管信息统计科期间,精准记录着国务院扶贫办信息系统和云南省大数据台信息系统的数据,督促县乡村精准录入,动态反馈、动态清洗,确保数据精准,为精准施策奠定基础。同时,对分管的综合科工作,他主动对接州级部门,加强历年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先后整理了近300多份报告和方案,为全州脱贫攻坚指挥部和参谋部高效运转做出了积极贡献。

如今

站在扶贫工作转向乡村振兴战略的

历史交汇点上

班玛仍然斗志昂扬

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