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方法有效预防流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0 10:15:07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及飞沫传播,传染性强,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如高热、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等,人群普遍易感,好发于婴儿、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免疫力低下者。接种疫苗、科学用药、做好日常防护可以有效预防流感。

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临床表现为全身症状较重,突然畏寒、发热、头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中毒型流感病人则表现为高热、说胡话、昏迷、抽搐,有时可以导致人死亡。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一般3至5天痊愈。

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丙型和丁型四种,前三种可引起人类感染。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常见的如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一般人在受凉、雨淋、过度疲劳后,抵抗力下降时容易发病。上呼吸道感染还包括细菌及支原体、衣原体等感染。

流感的传染性很强,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普通感冒较流感相比传染性要弱得多,往往是个别出现,很少像流感流行那样病人成批大量出现。

流感的流行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通常发生在冬春季(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除冬季外,也在夏季流行),而世界范围大流行时季节性不明显(如2009年世界范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由于这种病毒容易变异,即使是患过流感的人,当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仍然可能会感染,所以流感容易引起周期性暴发性流行。当新的亚型产生时则可出现大流行甚至世界性大流行。一般3至4年一次小流行,10至15年一次大流行,乙型、丙型流感周期性不明显。普通感冒一般表现为个别散发出现。

流感可以通过注射疫苗预防,普通感冒以对症治疗为主,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2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成年人、肥胖人群、孕妇以及免疫抑制、哮喘、糖尿病或心脏病等重症流感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而且要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后约两周便会产生足够抗体。

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或流感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治疗流感。

想要远离流感,做好日常预防也很关键。一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二要在流感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前往人多拥挤或空气流通不佳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人多场所时佩戴口罩。三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流感通过手接触眼睛、鼻或口等部位传染。四要注意饮食均衡、保证休息及充足的睡眠,适量运动健身。

如果不幸得了流感,要充分休息、多喝水,清淡营养饮食,保证睡眠时间,并及时就医,尤其是有危重症危险因素者,前往医院途中佩戴外科口罩。早期使用(发病48小时内)抗流感病毒药物能减轻病情和缩短患病时间。没有合并细菌感染时,不乱用抗菌药物。无并发症者居家自我隔离,做好双向防护,正确佩戴外科口罩,与家人、同事保持距离(至少3米),有条件的单独房间居住。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前臂或纸巾毛巾掩盖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将染污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地震自救小常识

下一篇:招租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