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民族团结进步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3 10:56:0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洛桑央宗 张斌) 6月22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迪庆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民族团结进步专场举行,州民族宗教委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日报社记者:迪庆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中有哪些突出亮点?

州民族宗教委副主任邹庆荷:迪庆在整个创建工作中呈现出以下几个亮点: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夯实创建基础,打造了上下联动、分级负责、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创建工作格局。二是积极选树典型,不断丰富创建载体,实施民族团结进步“五项”工程,全覆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N进”活动,始终注重选树典型。三是深化宣传教育,不断营造创建氛围,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融入到全州各类宣传教育中,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民族团结进步理念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民委关于命名迪庆藏族自治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决定》中指出,迪庆州的生动实践,探索出了符合实际、群众认可、富有地区特点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鲜活样本和宝贵经验。

迪庆州广播电视台记者:今年4月,我州在“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的发展定位这项工作中,目前已经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州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格玉斌: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开好局,正在研究制定《迪庆州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标杆的决定》《迪庆州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标杆的实施意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标杆建设专项规划》,还将成立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双组长制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标杆建设。二是强化广开言路纳意见,广泛征集吸纳专家学者等对我州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标杆的意见建议。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教育实践中心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云南大学等多个国家和省内研究机构和高校建立了跨区域、跨层级和跨行业的研究联盟。三是强化举措办法谋新篇,即将与省民族宗教委签订省州合作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标杆的战略合作协定。目前正在积极筹备首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香格里拉论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标杆建设等方面探索出迪庆做法和迪庆经验。

迪庆日报社记者:请问我州将从哪些方面来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州民族宗教委副主任余文彪:结合迪庆民族工作实际,我州将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重点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体系研究、新时代教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二是深化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全州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国家安全和国防教育;挖掘、整理和宣传建党百年来迪庆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交往交流交融的优良传统。三是积极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研究,加强各民族“三交”及其历史文化研究,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建立健全各民族优秀文化保护发展常态化工作机制。四是做深做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工作,编制实施“十四五”时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规划,积极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并加强各民族互嵌式发展建设。五是建立健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发展战略和相关规划,同时建立健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体制机制,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社会化、全员化。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