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杯·永远跟党走】脚步匆匆送“食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1 09:12:0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洪程近日,维西县保和镇腊八底村草木葱茏,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在腊八底村文化活动场上,140多名腊八底村和维西县人大党支部的党员共同学习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金全讲的党史课。他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主线,以直过民族傈僳族千年圆一梦、阔步奔小康的历史性变迁为例,把党的阳光温暖送进同志们的心坎。

党史课进行了近两个小时,没有一个人离开会场,除了不时响起的掌声外,会场上没有其他杂音。

余金全是迪庆州双语宣讲员。2019年以来,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深入全县9个乡镇40多个村、组和教堂点,向群众宣讲党的政策38场(次),由于他的宣讲感情真挚、话语朴实、事例真实,受到群众喜爱,直接听众超过12000人次。

“党史就是我们的进步史”

“余主任讲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我们直过民族傈僳族有今天的好日子是共产党英明领导的结果,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余主任说得好,党史就是我们傈僳族的团结进步史。”83岁的老共产党员汉月珍特别激动,她胸前佩戴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党的阳光暖心田。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亲眼见证了腊八底的沧桑巨变。旧社会,我们腊八底群众上无片瓦、下无寸土,过着原始生活。是共产党领导我们翻身得解放,是共产党带领我们摆脱千百年来的贫困,过上小康生活,共产党阿克吉,社会主义阿克吉!”

汉月珍的话表达了腊八底村各族群众的心声。过去,腊八底村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贫穷落后、“脏乱差”,村庄到处是垃圾堆,道路到处是畜粪,群众精神萎靡不振。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腊八底村实现了“两个转变”:一是实现从深度贫困村到“高质量脱贫标杆村”的转变。按照县委、县政府“五个紧跟、三个紧扣”的产业扶贫思路,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稳定收益。强化就业扶贫,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组织化程度,实现对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户“100%培训、100%提供就业岗位”目标。通过努力,腊八底村374户、1334人已累计减贫369户、1318人。2019年非卡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1000多元,卡户达到9500多元;腊八底实现“四有”,即:基础设施有改善、增收致富有保障、公共服务有保障、内生动力有提升。二是实现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人翁作用,制订管用实用的村规民约和保洁制度。党员带头规范家庭物品摆放,村干部只要入户就到处查看,不断提醒。全村的家庭卫生由原来不堪入目转变为现在的家家户户干净整齐。个人卫生也是如此,村“两委”干部遇到蓬头垢面的村民就会马上帮他们清洁整理。腊八底村近3年来无刑事案件发生,无重大交通事故,无上访事件,无打架斗殴行为,也无酗酒闹事人员。

为送“食粮”讨苦吃

“余主任讲得太好了,他讲的这些我们爱听,听了管用。我要把学到的党史知识迅速传达到群众中,让广大群众知道我们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增强广大群众一心一意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刚走出会场,拉多阁组组长、共产党员致富带头人康建华向腊八底村党总支书记和东杰表态说。

“能够在两个小时的时间深入浅出地把百年党史传授给农村党员确实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余主任的党史课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有政策高度,又有基层温度,大家都爱听。为了上好党史课,余主任下足了绣花功夫。”和东杰说,“我们要向余主任学习,既要有学习政策、掌握政策的高度,又要有深入群众、联系群众的温度。”

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细心的同志都注意到,余金全同志手上的讲稿是用碳素笔一字一句写成的,既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主脉,又有腊八底村从一穷二白到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例子。

余金全的办公桌上摆着两本厚厚的学习笔记,里面记录了各个宣讲场次的宣讲提纲。余金全说:“做好宣讲工作,首先要学深悟透党的理论政策,确保宣讲不跑偏。其次不能照本宣科,要用群众能听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用群众熟悉的例子群众才喜欢听、愿意听,很多同志都跟我要宣讲提纲作为借鉴。每到一个村(组)宣讲,我都会提前查阅相关资料,用当地的村史和先进典型人物和事例讲发展、讲惠民政策、讲感恩故事,做到因材施教。”

为了上接“天线”,余金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做到“胸中有本”。为了下接“地气”,余金全跟老百姓打成一片,交心谈心,真正掌握群众所思所盼,做到“心中有民”。在做到“胸中有本”“心中有民”的基础上,余金全还细心地根据不同对象认真撰写宣讲稿。

余金全“课”上得好,维西县各乡镇都喜欢请他去做宣讲,他的授课日程安排得满满的。作为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余金全手头工作很多,但不管再忙,他都会挤出时间到基层一线讲党史、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余主任宣讲有一个特点就是针对性强、入脑入心。比如在南布鲁宣讲,余主任针对信教群众多的特点,着重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兰永村稗子洛等四个组则重点宣讲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农村环境提升工作。”保和镇的组织委员周玲说,“我们要向余主任学习,做好新时代群众宣传思想工作。”

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面对农村党员,余金全讲中国共产党党史、维西革命老区历史,讲农村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激励党员争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他主要以基层党员群众熟悉的身边故事为切入口,从粮食生产到农村税费改革,从水、电、路到就医就学、村容村貌的发展变化,用一个个大家熟悉的小故事反映大背景,让群众从身边的点滴变化清楚了解党的惠农惠民政策,让农村党员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惠有多少,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余金全“自加压力”,千方百计挤出时间,用心血和汗水“上课”。“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时间”成了余金全的常态。有不少同志关心地对他说:“作为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干好本职工作就不容易了,何必自讨苦吃,把宣讲任务压在自己身上?”

面对这样的声音,余金全总是微笑着回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的号召、群众的愿望就是我的努力方向。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号召,是群众的愿望,我能置之度外吗?”

“7月份,我要完成到基层党支部讲10堂党史课的任务!” 余金全说。

为了把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余金全历尽千辛万苦,踏遍千山万水,脚步依然匆匆。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