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委州政府:把纳帕海打造成为世界的“香格里拉”一道亮丽风景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3 16:22:21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石显尧)7月23日,由州委书记王以志、州长齐建新带队的州委州政府调研组专题调研纳帕海综合整治工作。调研组强调,要坚持科学治湖、系统治湖、依法治湖、全民治湖,“退、减、调、治、管”多管齐下,以革命性举措抓好纳帕海湖泊保护治理,推进纳帕海流域高质量发展,把纳帕海打造成为世界的“香格里拉”一道亮丽风景线。


  当天,调研组一行深入香格里拉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水质净化系统,纳帕海7、8号落水洞,防洪隧洞选址现场及纳帕海管护所等地,实地调研了解香格里拉城市污水收集处理情况、纳帕海综合整治情况。

  调研组指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抓好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把督查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机遇来对待,全力以赴推动纳帕海综合治理工作。要用好督查成果,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加快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进一步筑牢滇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奋力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

  调研组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科学治湖、系统治湖、依法治湖、全民治湖,“退、减、调、治、管”多管齐下,实现从“人进湖退”到“人退湖进”的转变,以革命性举措抓好纳帕海湖泊保护治理,推进纳帕海流域高质量发展。要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抓好城市污水收集处理、纳帕海防洪整治、高原湿地保护和旅游发展等工作,既要更好地保护好高原湿地,也不能因发展而牺牲了环境、破坏了生态,在做好保护的前提下,要积极稳妥地推进纳帕海周边旅游发展、产业布局、乡村振兴等工作,真正把纳帕海打造成为香格里拉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和一个展示世界的“香格里拉”形象的窗口。


  调研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抓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省委第三次涉藏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的机遇,州市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向上汇报对接力度,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资金和政策支持。要坚持“一盘棋”思想,统筹土地、资金、政策等因素,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规划。要切实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实现从污水产生到处理全过程的有效管控。要着力搞好水安全保障,加强防洪除险体系建设,有效防御洪涝灾害。相关部门要尽快划定纳帕海流域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进一步加强纳帕海流域“管控”工作。

      杨梓江、陈群、余胜祥、蔡武成、徐光德等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