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涝发生时如何自救与互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30 09:43:18

洪水到来时,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向屋顶、山坡、楼房、避洪台等高处转移,转移过程中应沉着冷静,切忌惊慌失措。

如果洪水继续上涨或突遇洪水来不及转移,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若没有救生器材应迅速、就近找到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逃生,或尽快把身体固定在树木等上,以免被洪水冲走。

如果被洪水包围无法脱身,应尽快拨打当地防汛部门电话、119、110或与亲朋好友联系求救,夜间用手电或大声呼喊求救,也会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在求援时,应尽量准确报告被困人员情况、方位和险情。

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注意: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安全转移要本着“就近、就高、迅速、有序、安全、先人后物”的原则进行。

低洼处的住宅遭洪水淹没或围困时,一要安排家人向安全坚固高处转移。二要想方设法发出求救信号。三要利用简易救生器材转移到较安全的地方。要事先制定转移路线和地点,落实撤离组织人员和责任。按照先人后物,先老幼残后其他人员的顺序安全转移。

当发生溺水时,不熟悉水性时可采取的自救法: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此时千万不要慌张,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

会游泳者,如果发生小腹抽筋,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位,用手将抽筋的腿的脚趾向背侧弯曲,可使痉挛松解,然后慢慢游向岸边。

救护溺水者,应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观察清楚位置,从其后方出手救援或投入木板、救生圈、长杆、轮胎、绳索、塑料泡沫等,让落水者攀扶上岸。一般来说,结伴施救会增加安全性和成功率。

洪涝灾害期间需谨慎驾车,在不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不可在湿滑山路、积水路段、桥下涵洞等处行驶。

大雨天气建议不要开车上路。在驾驶过程中如遇大雨,应及时把车就近停靠在安全地带,等雨量减小后再上路。在道路湿滑、泥泞的山路上或湍急的河道上行驶,极易引起车辆侧翻或倾覆。

积水路段可能存在路面井盖移位等问题,涉水行驶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多雨季节,桥下涵洞容易积水,最好绕路行驶,不可强行通过。如果车辆在积水路段或地势低洼处熄火抛锚,应尽快离车,寻求救援。     (来源: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