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首次发现雅致杓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3 11:01:01

       近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云南珍稀濒特森林植物保护和繁育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兰花保育团队在开展云南省兰科植物资源调查、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项目采集和滇西北杓兰监测时,在香格里拉市哈巴雪山首次发现了雅致杓兰Cypripedium elegans的新居群。这是25年后云南再次记录到该物种的相关信息,而最近的一次记录是1996年采自丽江玉龙雪山的一份标本。

       雅致杓兰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收录物种,其受威胁等级为濒危(EN)。该物种模式标本于1879年采集自我国西藏,国内仅分布于西藏和云南。目前,该物种在哈巴雪山保护区境内的分布极为稀少,仅有80余株。由于地处高山牧场,随时可能会受到放牧、人为活动的干扰。为此,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兰花保育团队将与迪庆州哈巴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合作开展雅致杓兰的综合保护研究,同时进行人工繁育,种群重建、野外回归,扩大其种群数量,以拯救和保护这一珍稀濒危兰花。

图片

图1. 雅致杓兰C. elegans生境及植株

图片

图2. 滇西北杓兰野外调查与监测

       香格里拉是我国杓兰集中分布的地区之一,已记载的杓兰属植物14种,而哈巴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因其独特的地形地貌、典型完整的植被垂直带谱分布有西藏杓兰Cypripedium tibeticum、黄花杓兰C. flavum、丽江杓兰C. lichiangense、斑叶杓兰C. margaritaceum、玉龙杓兰C. forrestii、无苞杓兰C. bardolphianum、雅致杓兰C. elegans、离萼杓兰C. plectrochilum等8种。

图片

图片

  图3. 哈巴雪山8种杓兰属植物。

A.西藏杓兰Cypripedium tibeticum; B.黄花杓兰C. flavum; 

              C.丽江杓兰C. lichiangense;D.斑叶杓兰C. margaritaceum;

E.玉龙杓兰C. forrestii;F.无苞杓兰C. bardolphianum;

G. 雅致杓兰C. elegans;H.离萼杓兰C. plectrochilum。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