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雷达”和“移动气象台”落户迪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4 15:06:0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鲁茸追玛 乔丽娅近日,云南迪庆生态气象监测及综合保障体系建设项目——站网建设车载雷达、移动气象台完成建设并顺利完成验收,进入试运行和调试阶段。

据悉,该项目投资478万,在气象应急保障车上搭载了便携式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配有自动气象站、预报服务和卫星通信系统等设备,能够移动监测气象信息,进行数据、图像的及时传输,并为开展视频会商、讨论分析现场天气等提供了便利。“车载雷达”和“移动气象台”落户我州,意味着今后全州气象抢险救灾有了“利器”,大大提升了我州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能力和灾害性天气的现场适时观测能力。

据了解,此次配备的天气雷达为云南首部相控阵天气雷达,与常规雷达相比,探测能力强、可靠性高,能够连续监测150公里以内强对流天气的发生、发展变化,实现了对气象目标的精细化、快速化观测,为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提供有力数据支撑,更好地满足我州气象预报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朱芊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