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南北极”守护平安——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顿珠培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0 11:15:5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江初 杨翠海 洛桑央宗 杨涛)顿珠培楚,今年41岁,是个敦实憨厚的藏族汉子,对工作有着一股执着的韧劲。他先后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被省、州公安部门授予“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被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兴滇人才奖”。2018年,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获得“CCTV2018年度最具网络影响力人物”等荣誉称号。今年又获得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从警16年,顿珠培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实践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坚守“云南北极”11年

顿珠培楚2005年12月参加工作,2008年9月入党,先后在德钦县公安局佛山派出所、德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2010年3月调到羊拉乡,一直在羊拉乡派出所工作,先后担任羊拉乡副乡长、羊拉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

德钦县羊拉乡地处滇川藏三省交界地区,素有“鸡鸣三省”“云南北极”之称。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利益问题交织,羊拉乡边界的草场、林地、水源、地界归属争议已久。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三省(地)群众历来有联姻、物资交换、互访的传统,但有时也为一些利益发生矛盾冲突。

在海拔5029米的雪山上,羊拉派出所临时党支部的党旗正在迎风飘扬。为避免矛盾纠纷,每到虫草采挖季节,顿珠培楚就要把“办公室”搬到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上,并建立临时党支部,他和同事一住就是两个月。冰天雪地里,他们渴了饮雪水,饿了吃干粮,没有手机信号,只能偶尔通过卫星电话与家人报个平安。在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上巡逻,相当于在平原负重25公斤,然而,作为支部书记、所长的他从不因为自己身患重病而搞特殊,率先垂范,每天坚持到山脊线巡逻20公里。

与冰天雪地的临时支部不同,罗仁检查站建在羊拉乡通往西藏芒康和四川得荣的交叉路口,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山坡里,大风扬起满天的灰尘,检查站的帐篷总是灰扑扑的,夜晚没有车辆通过时,值班民警们只能靠在简易的折叠床上小憩。干热河谷里,一过中午风就刮得特别大,几乎能把帐篷刮飞。面对挑战,顿珠培楚和民警们总能以“苦”为乐。

远远望去,陡峭悬崖边的蓝色帐篷和鲜红的党旗格外醒目,在营地没电的日子里,大家时常围坐在篝火旁,听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交心谈心,这也是一天之中最快乐的时间,“极地”的组织生活让大家感受到了温暖与力量。

党的十九大开幕式那天,顿珠培楚特意找来了一套卫星电视设备,让坚守在一线的民警们与全国人民一起见证了这个举世瞩目的历史时刻。今年,民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全程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直播盛况。

群众之事无小事

顿珠培楚特别注重办好群众的“小事”,和谐警民关系。羊拉乡信教群众较多,辖区内就有7座寺院,其中,觉顶寺为西藏门巴乡与羊拉乡共管。为配合乡党委做好辖区寺院工作,落实宗教佛事活动审批制度,掌握辖区外籍僧人及游僧情况,顿珠培楚加强对辖区寺院走访,深入了解僧人的思想动态,并为僧侣生活提供帮助,定期向他们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开展消防、交通安全宣传和检查,手把手教会僧尼使用消防栓。前不久,觉顶寺的大殿部分发生坍塌,僧侣向派出所求助,顿珠培楚带领全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对殿内的佛像、物品及时进行转移,并积极帮助他们向相关部门汇报情况。长期的交往中,寺院僧侣与民警彼此都很熟悉,有什么需要、有什么情况都会及时向派出所报告。

原羊拉乡规吾村中米村民小组僧人鲁茸农布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初出境到印度学经,于2017年回国。顿珠培楚了解到他的户口已被注销的情况后,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在确定无再次出境意向后,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为他解决户口问题,并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拿到户口册和身份证时,鲁茸农布感动地握住顿珠培楚的手说:“谢谢党和政府,谢谢人民警察,虽然我在境外学经多年,但我热爱自己的祖国,绝对不做危害国家安定的事。”

“我们这里情况复杂,是困难和矛盾交织的地方,因此,必须忠实地扛起‘马背上的派出所’旗帜,必须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开创基层社会管理的‘羊拉模式’。”顿珠培楚言行一致,他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切入点,完善各项便民利民措施,采取改善窗口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的方法,推出一张笑脸迎群众,一声您好问群众,一杯热茶暖群众,一个满意答复给群众的“四个一”和普法宣传走上门、调解纠纷快上门、治安案件访上门、户口登记找上门、帮教人员常上门、赃物返还登上门、排忧解难速上门、百姓难事帮上门的“八上门”工作制度。

甲功村村民尼玛在2017年10月24日报警称,他家的4头牦牛走失。对于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4头牦牛的价值可能就是家里一半的财产,已寻找一夜未果的他急得直跺脚。接警后,顿珠培楚带领民警立即赶赴现场,上山搜寻,经过6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帮助他找到了走失的4头牦牛。

甲功村双腿瘫痪的建档立卡户农布因病致贫,顿珠培楚始终记挂在心,隔三差五为他带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农忙时为他家下地做农活,并带头组织为农布捐款,面对农布的需求,所里的民警们随叫随到,这一切农布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正是这些点滴的小事让派出所民警与人民的心越来越近,警民情谊越来越深。

珍惜荣誉 砥砺前行

顿珠培楚说:“我们所取得的这些荣誉都是党给予的,也是历代羊拉‘马背上的民警’们不懈努力的结果,今后,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做好表率,带领全所民辅警用心用情用力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优异的成绩给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在他心里,荣誉是给予他的鼓励,也是今后工作的压力和动力。

作为所长,顿珠培楚特别注重群防群治群参与,以织密治安“连心网”。羊拉乡地广人稀,民警人均管辖181平方公里,社会治安形势复杂。针对实际情况,顿珠培楚带领有限的民警力量克服种种困难,依托良好的警民、警僧关系,建立起一支由党员群众、信息员、治安积极分子、僧侣共200余人组成的“红袖标”队伍,形成“派出所+村委会+村民小组+寺院”的新型立体治安防控格局,实现辖区群防群治队伍全覆盖。

羊拉乡治安逐年向好,屡获上级嘉奖。年均治安案件低于2起,矛盾零上交、零出村。

因交界地区管控工作成绩突出,羊拉派出所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楷模”、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