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杯·永远跟党走】精心谋事 踏实干事——记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提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涛 发布时间:2021-08-25 11:46:33

提布是迪庆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副主任。2017年、2019年和2020年,单位选派提布到维西县维登乡新化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提布以脱贫攻坚为契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群众谋发展、办实事,取得了显著成绩。在2021年云南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中,提布被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新化村是维西县的深度贫困村,共有农户244户91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514人。提布把人居环境提升放在脱贫攻坚工作的首位,在村容、户容和群众精神面貌上下功夫。他积极与下派单位沟通协调,争取资金30余万元,用于全村人居环境提升。由于部分村民内生动力不足,满足于已有的生活,不配合工作的开展。在人居环境建设最关键的150多天时间里,提布每天带着工作人员走访涉及改造的240多户农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根据实际,现场拿出每户具体实施改造方案,并挨家挨户落实。在“激、拆、围、清、建、引、业、治”八字要求的指引下,提布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上下足了功夫,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通过努力,新化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有力提升。

“由于不会规划,普夺鲁组卡户李文旺户人畜混居、四处都是蚊蝇,整改后人畜分离,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观。李文旺户整改后效果明显,对其他抵触改造的村民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提布说。

在增强群众脱贫致富信心,调动自身积极性和主动性上,提布下了不少功夫。提布的挂钩户蜂熊虎家中有5口人,靠种植传统作物维持生计,生活拮据。对此,提布与党总支书记时常到蜂熊虎家走访,耐心教育引导蜂熊虎,向他讲述外面的世界,年轻人的价值观,积极为其出谋划策、各方面把关。在大量的教育工作下,蜂熊虎走出家门,从学砌砖开始一步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包工头,后来,在提布的引导下,蜂熊虎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成为全村的致富带头人。如今,蜂熊虎家已盖起小楼,买了汽车。村民纷纷效仿,当地出现了不少小包工头,有效地带动了村民务工的积极性。

坪底村民小组有一段全村最危险的路段,经常会有摩托车在此路段翻落,提布在多次实地考察后,积极与挂钩单位沟通,申请了10万元资金用于安装安全防护栏,自此,群众在这段路上不再担惊受怕,安全防护栏为群众筑起了安全防线。

脱贫攻坚结束撤回时,提布依旧放心不下新化村,在与新来的工作队员交流中,提布全面地介绍了村内每家每户的情况,认真完成工作交接,站好自己在村里的最后一班岗。

“三年多的驻村工作锻炼了我的耐力,也提升了工作能力。作为一名党员,能有这样的机会为群众办实事、作贡献,我十分珍惜也深感荣幸。”提布说。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