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老人汉登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禹中玉 发布时间:2021-08-31 09:54:33

1949年12月,汉登科出生在维西县维登乡新化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66年9月参加工作,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2年至1975年由组织保送到中央民族学院读书,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民族干部。

1980年5月,我到省委党校学习。有一天中午,在学校食堂碰到一位衣着朴素,身挎驳壳枪的干部,我有点好奇,便问身边的同学这人是谁。“他就是维西县委副书记兼康普公社党委书记汉登科。”一位熟悉汉登科的干部说。早在1977年,还不到30岁的汉登科就已经走上了县级领导岗位。

青年时期的汉登科还真有点初生牛犊不畏虎的闯劲,在阅历不深、经验不多的情况下,凭着朴素的政治觉悟和一腔工作热情,服从工作需要,听从组织安排,勇敢地挑起了县委副书记和公社党委书记的重任。从那时起,他就是一位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的干部。

1983年,汉登科任州纪委常委,1986年任州纪委副书记,1993年调州总工会任主席。不论调到哪里,干什么工作,他都服从组织安排,尽职尽责做好工作。特别难能可贵的是,他勤勤恳恳地在县级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

2002年8月,汉登科从州总工会退休,两年后被选为州直机关离退休第五党支部书记。他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关于离退休党员管理的有关政策和规定,热情为支部党员服务,无数次换届选举,大家一再选他当支部书记,他在这个岗位上整整干了15年。2011年和2016年,他两度被选为党代表,出席中国共产党迪庆藏族自治州第七次和第八次代表大会;2013年被州委州直机关工委表彰为(2010—2013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2015年1月,被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表彰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随着机关离退休党组织数量的增加,找到一个适合城区党组织活动的场所成了一个难题。2006年,在他的积极争取下,州委办公室把州委小区门卫室划给机关离退休第五党支部当做活动室,让支部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汉登科的诚实、谦和、开朗、阳光给他带来了好人缘,通过熟人的帮助,他先后为支部争取了一些活动经费,改善了活动室内设条件;组织支部党员就近参观考察;看望慰问高龄党员和有病有困难的党员。因为党员居住分散,每逢集中开展支部活动时,他都像一位热心的家长,关切地询问大家的健康状况。长时间见不到的人,他会打电话联系,叮嘱大家注意身体。一件细微的事,一声关切的问候,把党组织的关怀传递给每一个党员。

汉登科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乐于奉献的精神早被大家看好,退休后成了抢手的聘请对象。州委小区管委会主任、网吧监督员……这些都是汉登科的新身份。尽管这些都是义务工作,但他都认真负责,全身心投入。

 下象棋、走路是汉登科最大的乐趣,有时候背着孙子无法下棋,哪怕在一旁观战,看到棋友走出妙步,他也会为之喝彩。对他来说,走路既是一种锻炼,也是登门服务的方式。有一次填写党员表格,为了不麻烦大家,他坚持走路去党员家里送表格,密切了与党员的联系。

2019年,汉登科卸任州直机关离退休第五党支部书记。退休后的汉登科,虽然满头白发,但依然精神矍铄。他阳光健康的生活状态一直感染着身边的人。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