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发布】王以志同志在中共迪庆州委九届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7 16:32:22


在中共迪庆州委九届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王以志

(2021年9月26日)

同志们:

今天,中国共产党迪庆藏族自治州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州委常委、州委书记、州委副书记,通过了州纪委九届一次全会选举结果,州委换届工作顺利结束,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省委人事安排意图。这是省委坚强领导、换届指导组精心指导帮助的结果,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积极配合、在座州委委员全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新当选的全体同志,对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一届州委的产生,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各位常委、委员担负着以“两个根本遵循、一个原则”为指引,统筹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使命,努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的历史重任。我们一定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聚精会神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不负信任、不负重托,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有新作为、再创新业绩。借此机会,我代表新一届州委领导班子,讲几点意见,与同志们共勉。

一是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员领导干部最重要的政治品格。党组织信任我们,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信任我们。我们一定要把信任作为责任、把信任作为使命与担当,对党忠诚、坚定信心,砥砺奋进、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回报党组织和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重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坚持以“五个第一”机制为保障,把“两个维护”体现和落实到全州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发扬斗争精神,随时准备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在重大斗争和关键时刻要勇于担当、敢于亮剑、表明立场。特别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做到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为全州各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要把“两个维护”落实和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心中有数,对省委要求心中有数。严格遵守党内法规规章和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定不移抓好迪庆稳定发展各项任务,确保州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落地,以推动新时代新迪庆建设的实绩实效来切实体现“两个维护”。 

二是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作表率。抓好迪庆的稳定发展各项任务需要我们以强化理论武装为保障。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面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面对全州稳定发展改革的繁重任务,我们唯有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才能克服本领恐慌,不断提高履职尽责、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坚持强化理论武装特别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以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学习制度为保障,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从党史党章中汲取能量,不断夯实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要坚持结合迪庆实际学习。把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同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结合起来。学习领会做好迪庆工作“六个必须”的经验启示,深入把握“两个根本遵循,一个原则”,深化州情认识,为做好新时代新迪庆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引。要坚持与时俱进拓宽知识面。广泛学习掌握新时代新迪庆建设所需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领域现代知识,及时掌握最新、最前沿的理论和知识,坚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好地担负起建设新时代新迪庆的重任。

三是在勤政为民上作表率。要实现迪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好迪庆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迪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必须在谋划迪庆稳定发展各项事业中始终坚定不移地践行“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新内涵。要围绕全面落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的目标定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一心为民的崇高追求、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新迪庆的伟大事业中。要弘扬实干精神,强化担当意识和答卷意识,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咬定每个工作目标,盯紧每个工作任务,真抓实干、锲而不舍、抓出实效。要坚持自力更生和赢得支持相结合,通过我们自身的艰苦奋斗、积极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赢得各级各界的支持,助力新时代新迪庆的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发展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导向,把迪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形成谋项目、推项目、促项目的浓厚氛围,以高质量项目推动迪庆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和水平,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让各项工作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符合上级部署、更加顺应人民期待。

四是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各位常委、各位委员是全州的标杆,是“关键少数”,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州委集体的形象和组织的威望,必须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坚决扛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要铸牢思想防线。要时刻记住自己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树立正确的名位观、利益观、苦乐观,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维护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要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始终对工作保持一颗进取心,对名利保持一颗平常心,对权力保持一颗敬畏心,对组织保持一颗感恩心,尽职尽责为党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守住廉洁底线。干部的底线决定了干部的高度,守住底线就是要守住自己的原则,要是底线突破了,性质就会发生变化,后果不堪设想。要正确处理眼前与长远、局部和整体、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要不越红线。党纪国法是不能触碰的红线,也是人生的“高压线”。要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文件规定,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划清感情和法律的界限,带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准则》《条例》,真正做到公道正派、正大光明。不仅要严于律己,还要善于治家,要拿出充足的精力和时间管理好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监督,做一个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同志们,责重于山、行胜于言。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光荣使命,我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州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同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在历届州委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顺利完成州第九次党代会所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定能把迪庆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