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党史学习教育:“三结合”模式统筹推进长治久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0 15:17:33

党史宣讲,牧区群众津津乐道;主题党日,党员群众掌声如潮;集中学习,干部群众聚精会神……迪庆藏族自治州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形式内容,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尤其是作为我省唯一涉藏州,迪庆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长治久安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始终贯穿,以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抓牢维护稳定第一任务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结合”模式,夯实长治久安建设基础,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

州级四套班子率先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推进反分裂斗争紧密结合。迪庆州始终聚焦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导权这一关键,旗帜鲜明、针锋相对、掌握主动、争取人心、强基固本,把反分裂斗争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深刻把握工作重点在农村、要害在寺庙、龙头在机关的特点,明确党委(党组)专题研究、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10个规定动作,采取灵活多样的宣讲方式,变“单向宣讲”为“双向互动”,变“笼统宣传”为“精准宣讲”,变“集中宣讲”为“上门服务”。

在机关,通过组织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研讨、干部职工家访、签订承诺书、干部职工大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的“六个全覆盖”形式,进一步坚定干部政治立场,压实各级党组织反分裂斗争的主体责任。在农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小组会议、群众大会等实现村组、农户、回流人员等重点群众遍访全覆盖。在寺庙,开展“一对一”遍访,召开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实现低保、医保全覆盖。通过把工作落实到点,最大程度得到了寺庙支持配合,形成了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

——党史学习教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密结合。迪庆州始终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民族团结,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运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教育实践中心和民族团结进步协会,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建设,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

同时,迪庆州深入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史实,大力宣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迪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根基。在红色基因传承中挖掘共同体意识的“根”和“魂”,深入挖掘运用好红军长征过中甸(今香格里拉市)时留下的宝贵红色资源。州级四套班子率先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全州528名处级干部开展现场教学,占处级干部总人数的96%。

——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宗教中国化紧密结合。迪庆州始终聚焦推进宗教中国化这个重点,推动党史学习进寺院,助力提升藏传佛教和其他宗教的中国化水平。把“四史”学习教育纳入“四条标准”思想教育轮训重要内容,纳入和谐寺观教堂创建评比重要内容,纳入藏传佛教寺庙管理、中青年骨干等培训班重要内容,相继组织宗教界人士到北京、深圳、贵州遵义等地参观改革开放纪念馆、港珠澳大桥、虎门硝烟遗址和遵义会议会址,开展红色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今年以来,累计培训1200多人,引导宗教界大力弘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优良传统,在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祖国统一等方面发挥正能量。

党史学习“读书分享会”现场

从基层一线到机关部门,迪庆州立足本地实际,牢牢按照“三结合”模式,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聚焦主题、有力部署,精心谋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迪庆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0多亿元,同比增长9.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农户)94亿元,同比增长9.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万余元,同比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14元,同比增长15%。如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正以昂扬姿态奋进新时代新迪庆。

(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