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异成绩喜迎省党代会召开】迪庆积极融入全省经济文化体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和泰君 发布时间:2021-11-10 09:19:5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近年来,迪庆州积极融入全省经济文化体系,助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迪庆州始终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雪域高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实力稳步增强。2020年,全州GDP达到267亿元,人均GDP达到68622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农户)244亿元,工业总产值11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亿元,迪庆州高质量发展迈入了新阶段。

今年“十一”假日期间,迪庆州接待游客38.39万人,其中普达措国家公园日均接待游客突破万人。近年来,迪庆州立足自身优势,以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为目标,积极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围绕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胜地目标,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三部曲”和“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工作,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巴拉格宗等特色小镇彰显魅力,以松赞系列为代表的半山酒店蓬勃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迈上新台阶,文旅产业成为拉动迪庆州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今年7月以来,香格里拉松茸通过线上、线下平台,依托直飞航班、冷链快运等方式,第一时间被端上餐桌。近年来,迪庆州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目标,重点发展以牦牛、葡萄、中药材、青稞、松茸等特色资源为主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羊肚菌、松茸远销海外,香格里拉系列红酒、冰酒走进千家万户,特别是酩悦·轩尼诗敖云红酒进入国际高端产品行列。2020年,迪庆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增加值达20亿元,占全州GDP的7.3%,成为带动群众增收的重要助力。

今年9月29日,香丽高速公路全线投运,对完善国家和云南省高速公路网,加快大滇西旅游环线交通枢纽建设,加强滇西北旅游资源联动开发,构筑滇川藏“大香格里拉”旅游经济圈,推动滇西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迪庆州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快速发展,公路里程从1954年的21公里增加到现在的8485公里,增加了404倍,实现了县县通二级公路、乡乡通柏油路、通村公路全硬化。

此外,迪庆州还围绕建设绿色能源重要基地的目标,推进两江流域电站建设,梨园电站、乌弄龙电站运行平稳,全州水电装机容量达405万千瓦,2020年,全州绿色能源产业实现增加值33亿元,占GDP的12.6%,成为促进迪庆州经济发展的新支柱。

而今,随着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四期改扩建项目的全面完成,动车即将开通,为迪庆州加速全面融入全省经济文化体系注入了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