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村——尼汝,一首流淌在香格里拉腹地的田园诗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5 16:27:40

◎鲁永明

竖立在尼汝行政村驻地旁的“世界第一村--尼汝”石碑。张国华 摄

早在4000万年前,印度板块自南向北漂移过程中,与欧亚板块发生猛烈碰撞,大地引发急剧挤压,青藏高原横空出世般地隆起。在它的东南部,由于板块挤压运动,充满个性地形成南北走向的横断山脉。在南北横亘的系列山脉中,有一个神奇美丽的古村落,生命在这里沐浴最灿烂的阳光,她的名字叫尼汝,藏语意为“阳光照耀的地方”。她的秀丽和神奇令你一听倾心、一见钟情,她的幽静和深邃令你心驰神往、魂牵梦萦,她的圣洁和逶迤令你五体投地,八拜顶礼。大自然的匠心独运,使秘境尼汝充满着诱惑。她像襁褓中的婴儿,在大自然怀抱里安然入睡。她深藏不露,却魅力无限,被人们誉为“世界第一村”。

冬天里的香格里拉尼汝尼拥藏族村落。张国华 摄

尼汝,一颗上苍遗落在人间的璀璨明珠。这里地势北高南低,最高海拔4800米,最低海拔2350米,境内有多处远古冰川时代遗留的自然密码。自然环境和景观资源原始古朴,涵盖雪山草地、高原湖泊、原始森林、高山灌丛、山泉河流、峡谷溶洞、飞流瀑布、珍稀动植物,以及高山牧场、古老村落。这一切宛如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宝石,神奇般镶嵌在方圆450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构成气象万千的自然生态美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这里的山水雕塑得美轮美奂,成为无与伦比的地质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重要地区之一。传统文化在代代相传中保留着自身的基本特征,浓郁古朴的藏乡风韵,折射出生态文化的丰富内涵,孕育出古朴厚重的民风民俗,与壮丽的河山交相辉映,散发着诱人的魅力。2002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专家吉姆·桑塞尔、莱斯·莫洛伊一行来到尼汝考察,他们被这里完好的原始生态、秀美的自然景观、奇特的地质地貌、丰富的生物多样、古朴的民族风情和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所感动和震撼,吉姆.桑赛尔欣然提笔写下:“尼汝——我梦中之中国,真正的香格里拉!”

冬日里的香格里拉尼汝七彩瀑布。张国华  摄

尼汝,一个让人“愿意醉死在那里”的绝世净域。这里山雄水异,林秀景奇,鸟鸣兽吼,体现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妙境。这里的山山水水格外养眼润心,蕴藏着生生不息的福祉。每一座山蕴藏着神奇的传说,每一条河流淌着动听的歌谣,四季不同景致,时时拨动游人的心扉。春天花团锦簇,鸟雀啾鸣,轻嗅花香,静闻鸟语,如梦如醉;夏季草木菁菁,绿荫葱葱,听牧歌,品奶香,回味无穷;秋时层林尽染,金果耀眼,近观水色,远眺山光,引人入胜;冬来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看雪花、赏雪景,赏心悦目。恍如天堂的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每年的藏历九月十五,具有浓郁的苯教文化元素的祭山跑马节在香格里拉市尼汝村如期举行,庆祝丰收的喜悦。张国华 摄

尼汝,一首流淌在香格里拉腹地的田园诗歌。山高地净,水天一色,万木峥嵘,茫茫群山簇拥着一个离太阳最近的高山峡谷,绘就了天人合一的风景,孕育着浓郁迷人的风情,便有了“农布萨恰”(意为殊胜宝地,是传说中观世音菩萨广行净化之土)的美誉。人们对充满灵性而蕴含无限生机的大自然分外珍爱,万物便成为人们情感的寄托。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体味生命轮回的永恒。浓厚的宗教文化与古朴的民族风情融为一体,“登巴节”“祭山跑马节”等民间传统节日韵味独特,经久不衰。绚丽多姿的风情民俗反映在饮食起居、服饰穿戴、节日礼仪、婚丧嫁娶、生产生活等方面,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处处洋溢着一种古朴、粗犷、敦实、自然的美。迎风飘扬的经幡、仰望天空的白塔、矗立在路边的玛尼堆凝结着人们发自内心的祈愿。

香格里拉尼汝河流域的冬景。张国华 摄

尼汝,一方远离尘世喧嚣的旷古秘境。村落自然格局、风貌特征、田园景观以及与之紧密联系的人文元素独具特色,使这里的一切似乎都是挡不住的诱惑。祖先们的远见卓识让人敬佩,世世代代对家园的执着守望让人感动,与众不同的魅力让人惊叹。漫步乡间古道,伴随着鸡鸣犬吠,品味乡土风情,感受不一样的古村神韵。在与大山的对话中,生命的能量在这里被最大限度地激发,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和守望,使它受到世人的瞩目,尼汝村曾先后被命名为“云南省历史文化名村”“云南省民族文化生态村”“云南省文明村”。2013年,在全国摸底调查基础上,根据传统村落评价认定指标,尼汝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香格里拉尼汝南宝湖夏景。 张国华 摄

走进尼汝,亲近自然,回归本性;少了一份喧嚣,多了一份宁静。置身于其中,看一眼都是油画,走一步都是传说,听一句都是故事,吃一口都是文化,坐一下都是享受,身心在自然和人文交相辉映中放松。天堂很远,尼汝很近;世界很大,尼汝很美;尼汝之美,美在神韵。没有虚无缥缈的天堂,只有纯粹自然的尼汝。

香格里拉尼汝藏族婚礼迎亲仪式。张国华 摄

让我们一起撩起她那神秘的面纱,一睹她的芳容,感受她的妩媚与柔情。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