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迪庆公布13起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7 11:13:56

迪庆州2021年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通报

2021年,迪庆州医疗保障系统深入推进医保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各类医保基金违法违规使用行为,持续保持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作出积极努力。为对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形成有力震慑,营造打击欺诈骗保的良好氛围,同时接受群众监督,现就部分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作如下:

1、经查,2019年6月1日-2021年5月31日期间,迪庆州人民医院存在套高收费、分解收费、重复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98.037818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省内飞行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给予追回违规费用198.037818万元,对医院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

2、经查,2019年6月1日-2021年5月31日期间,迪庆州藏医院存在分解收费的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6.2792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省内飞行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给予追回违规费用6.2792万元,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

3、经查,2019年6月1日-2021年5月31日期间,香格里拉和谐医院存在重复收费、套项目收费、分解收费、套餐式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70.476553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省内飞行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给予追回违规费用70.476553万元,对医院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

4、经查,2019年6月1日-2021年5月31日期间,香格里拉福康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存在套高收费、分解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59.6085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省内飞行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给予追回违规费用59.6085万元,对医院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

5、经查,2019年6月1日-2021年5月31日期间,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存在重复收费、套项目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6327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省内飞行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给予追回违规费用1.6327万元,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

6、经查,2019年6月1日-2021年5月31日期间,香格里拉民生医院存在套项目收费、套高收费、超常规上传治疗项目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85.2048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省内飞行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给予追回违规费用85.2048万元,对医院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

7、经查,2019年6月1日-2021年5月31日期间,香格里拉诚德医院存在分解收费、套项目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8.1503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省内飞行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给予追回违规费用8.1503万元,对医院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

8、经查,2019年6月1日-2021年5月31日期间,迪庆慈仁医院存在精神病治疗操作不符合项目内涵、疾病过程超常规收取医疗费用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81.3033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省内飞行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给予追回违规费用181.3033万元,对医院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

9、经查,2019年6月1日-2021年5月31日期间,维西县人民医院存在套项目收费、 康复治疗不符合项目内涵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31.28965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省内飞行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给予追回违规费用31.28965万元,对医院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

10、经查,2019年6月1日-2021年5月31日期间,维西县天和中医院存在套项目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5831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省内飞行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追回违规费用5831元,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

11、经查,2019年6月1日-2021年5月31日期间,维西惠民医院存在分解收费、重复收费、套项目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20.68425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省内飞行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给予追回违规费用20.68425万元,对医院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

12、经查,2019年6月1日-2021年5月31日期间,维西诚成医院存在套项目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5.4447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省内飞行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追回违规费用5.4447万元,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

13、经查,2019年6月1日-2021年5月31日期间,德钦县人民医院存在套项目收费、分解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5.3261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省内飞行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给予追回违规费用5.3261万元,并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

希望全州定点医药机构要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自觉规范诊疗行为,认真履行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珍惜定点医药机构荣誉,增强诚信服务意识,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杜绝违规行为的发生。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每一位参保人都有责任守护医保基金的安全。希望广大参保人牢固树立“维护基金安全关系你我他,打击欺诈骗保人人有责”的意识,积极参与到打击欺诈骗保中来。

《云南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对符合给予奖励条件的举报人,医保部门将按照规定予以实违规费用的1%—2%予以奖励,最高为10万元,最低为500元。如果你身边有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及相关线索,请及时拨打举报电话!

迪庆州监督举报电话:

迪庆州医疗保障局  0887-8881976 8887688

香格里拉市医疗保障局  0887-8868988

德钦县医疗保障局  0887-8413839

维西县医疗保障局  0887-862782

来源:迪庆州医疗保障局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