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工作者,习近平这些话语重心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5 16:28:17

12月14日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文艺工作者

习近平的这些话语重心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2月14日下午

出席中国文联第十一次

中国作协第十次

全国代表大会的

云南代表团全体代表围绕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进行深入学习讨论

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认为,本次文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交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文艺史上将会是留下重要印记的一次盛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精深、内涵丰富,有理论、有高度、接地气,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讲出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声,体现着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与殷殷嘱托,提出了殷切期望。云南文艺界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团结引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云南省作协原主席,中国作协名誉委员晓雪说:“我从1979年参加中国作协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历次全国作代会都参加了。这次作为参会代表中三位最年长的作家之一,我的心情仍然格外激动。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受到极大的鼓舞。自己已走进米寿之年,仍决心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导下继续努力,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歌唱,为人民抒情,向世界发出新时代的中国声音。”

云南省剧协主席吴卫民认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文代会和第十一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总书记本次文代会重要讲话的理论创新有了更深的认识,认为“文艺工作者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坚持守正创新,纠正病态审美观念和饭圈文化,走出小我天地,走进人民,从火热的生活中撷取创作的素材和养分,艺术之树才能常青。”

云南省文联兼职副主席,省音协主席宗庸卓玛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对怎样去做一名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有了更深的体会。她表示“将自觉担当起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正确价值观的责任,严格遵守社会公德、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始终把社会责任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从专业技能、思想品德、艺术涵养等各个方面提升自我,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和艺术作品,赢得人民的尊重和社会的认可,用动人的旋律和昂扬的精神,表达好人民群众的心声,努力创作出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争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把‘德艺双馨’四个字真正体现到文艺工作的全过程。”

云南省文联兼职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罗江表示,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云南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具体工作中去,认真领会总书记提出的“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的深刻内涵,组织全省美术工作者到人民群众中去挖掘素材,寻找灵感,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美术作品。

云南省文联兼职副主席、玉溪市滇剧院院长冯咏梅表示,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深深撼动了自己的心。“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戏曲事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把戏曲事业的繁荣发展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相连,古老的戏曲剧种在社会主义新时代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倍感振奋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接下来将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做好院团的剧目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云南省文联兼职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范稳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与之前对文艺工作的一系列讲话精神一脉相承。此次讲话更紧扣时代前进的步履,作家理应紧跟伟大时代,才能有所作为。“讲话”中再次论述了生活、人民对文艺创作的重要性。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是践行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云南省作协副主席、《边疆文学》社长兼总编辑潘灵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振奋和激动。作为一名编辑与作家,我会在实践中努力践行讲话精神,坚持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放歌,为人民立传。作家从人民中来,理应要回到人民中去,在工作和写作中既要继承,又要创新,要讲好民族故事,书写文化多样性的边疆。”

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郭丽娟对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文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深有感触,说:“作为一名舞蹈演员,自己曾经跳过很多老一辈舞蹈家编排的带有泥土芳香、富有生活气息和云南民族特色的舞蹈,这些原汁原味、质朴的、来源于人民的舞蹈,最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喜爱和好评”。

云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成联方对总书记提出的要有大历史观很有感触,认为“书法是中国人的指纹,是凝聚民族文化的重要纽带,回去后要大力弘扬书法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积极开展书法进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加大对青年书法人才的培养。”

来自怒江州的普米族文艺家和东阳表示,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文艺家和新文艺群体代表,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很振奋、很激动,回去后将积极发挥普米族文艺轻骑兵的作用,认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文艺的形式推动边疆民族团结,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

第十三届摄影金像奖获得者龙江、画家周章科、摄影家李雄春等代表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和创作中,把画笔、镜头对准人民群众、聚焦人民生活,走进村寨和田间地头,在火热的生活中发现美、捕捉美,创作更多接地气的精品力作,奉献给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人民。

来自昆明市文联、大理州大理市文联的基层文艺工作者陆毅敏、李建梅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言语中透露出无比的激动和无限的光荣,表示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同时倍感振奋和鼓舞,回去后要及时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基层文艺工作者,结合云南的特点,组织文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的文艺精品力作。加大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把文联打造成为文艺家之家,让广大文艺家感受到家的温暖。

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厂长、云南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赵春明满怀信心地说:“云南有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作为一名电影人,要把镜头对准优秀的民族文化,怀着对电影事业的敬畏之心和赤诚之心,开创云南少数民族电影新时代。要利用好澜湄电影周等平台,以电影为媒,促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文艺交流,积极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

钱学涛、丁永权、蒋波、张斌、潘卫炎等代表一致认为,到北京参加中国文联第十一次文代会,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自己人生中最珍贵的记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殷重托和深切厚望,作为文艺工作者,要牢记国之大者,担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涵养人民情怀,以感恩的心投入到工作和创作中去。

少数民族作家纳张元、哥布、鲁若迪基、李骞、吕翼等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精深。聆听了讲话,少数民族作家深受鼓舞,一定要在会后多次认真研读,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在文学创作和文学组织工作中加以切实贯彻落实,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少数民族作家的力量。

新文艺群体陈鹏、程云峰(意千重)纷纷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触深刻,非常激动。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新文艺群体就是受益于这个时代提供的广阔舞台,成功地实现了新文艺群体的中国梦。今后我们将会更加注重个人修养和文学创作的守正创新,追求德艺双馨,努力树立好新文艺群体的良好形象。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