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口述云南】31年前,这条“云南第一路”建成,云南交通开始腾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7 14:31:50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云南省广播电视局

指导

 

云南广播电视台

出品的

20集系列短视频

《建党百年·口述云南》

成就篇

 

今天推出第11集

《云南建成第一条高等级公路

https://mp.weixin.qq.com/s/5LVETSXY3hzyrKXshU_Zjg

(点击查看视频)

要想富 先修路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


新中国成立以来,云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加快,从普通公路到高速、高铁、航空,一个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海陆空立体交通枢纽已具规模。


立体化交通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也让云南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


山高谷深的云南修路不易


在今年5月21日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专题发布会上,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马德芳介绍,1950年,云南公路只有2783公里、铁路只有650公里米轨和寸轨、民航只有巫家坝机场等二战遗留下来的老旧机场,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64%是靠人力或畜力完成的,许多老百姓一辈子没见过汽车火车、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大山。


图片

路是血脉


在党的领导下,云南交通人披荆斩棘,1954年修通了昆明至打洛的公路,成为了连接中国西部与东南亚各国之间的一条重要通道;1956年,开通了昆明—曼德勒—仰光国际航线,成为中国打破国际封锁的两条空中通道之一;1966年,贵昆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云南“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的历史;1970年,成昆铁路建成通车,对于开展大三线建设、改善西南地区的交通状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图片


云南掀起公路建设热潮


改革开放以来,云南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加大投入,交通运输发展步入快车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告别了“火车没有汽车快”的时代。

31年前的1990年

云南建成了第一条高等级公路

——石安公路

它是云南高等级公路建设的新起点

它的建成

标志着云南公路建设从此进入“快车道”

 

前身——

滇缅公路 一条用鲜血染红的生命之路


回顾云南公路建设史,不能忘记的就是滇缅公路。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以后,日本军队切断了国外援华抗战物资的海上交通线,大量抗战物资无法运往中国战场。


云南老百姓积极响应抗日战争的伟大号召,投身于滇缅公路建设。在修建滇缅公路时,大部分家庭中的青壮年都已经应征入伍,修路的重任就交到了留守的妇女、老人和儿童身上。


从1937年12月开始,到1938年8月31日,仅9个月时间,20多万军民用双手“挖”出了全长959.4公里的滇缅公路,先后有3000多名中国劳工永远地长眠在了这条生命之路上!


滇缅公路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输血管”和“生命线”,它见证了中国从战争走向和平,走向开放发展的历程。上世纪90年代初,滇缅公路国内段改名为320国道,打响了云南公路等级提升的“大会战”。

 

起步——

公路建设是云南发展经济的关键


新中国成立以后,云南的公路建设虽然得到一定的发展,但是由于云南沟壑纵横、山高谷深,再加上技术等级低、路面铺筑质量差等因素,导致云南公路抗灾能力弱,通过能力小。


直至1950年3月,云南省实际公路通车里程仅有2783公里,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的运输大部分只能依靠人力或者畜力完成。这一时期,人们开始意识到,云南经济要发展,公路建设才是关键。



云南经济要发展,修路是关键


如何发展?这对当时的云南来说是一个难题。


当时云南公路设计的施工队伍只熟悉低等级公路的建设,对建设高等级公路,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由于缺乏先进的设计理念、机械设备和施工经验等,很长一段时间内,云南的公路建设,依旧是靠筑养路工人们用双手“挖”出来的。

 

建成——

在困难和质疑声中建成的石安公路


“随着云南地区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汽车数量也迅速增加,在昆明到安宁的这一段路上,日车流量已经超过万辆,而公路还是几十年前修的滇缅公路,虽然经过多次改造,但仍然等级低、路况差、通过能力小,交通压力十分巨大,因此改造昆明到安宁的这一段路已经是大众所盼,势在必行。”(时任)云南省公路局局长李翔说。


当时修建一级公路,在初期设计阶段估算投资就达到了300万元一公里。经过各个部门反复论证,多次研究,最终决策,要修建云南第一条高等级公路——石安公路。


(时任)云南省公路局局长  李翔


在交通部门的反复勘测、设计等充分准备工作后,石林至安宁高等级公路(石安公路)于1986年与全国27条高等级公路同步开工建设。至此,云南走出了修建高等级公路的第一步。



石安公路建成通车

1990年12月29日

石安公路竣工通车

全线总长120公里

全封闭、全立交一级公路8公里

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34公里


“千里云岭一日还,交通出行不再难。”

石安公路当时被称为

“云南第一路”

它的建成

迈出了云南交通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的一步

 

发展——

云南公路建设进入“快车道”时代


石安公路的建设,为云南筹资修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云南公路建设的体制、机制进行了重大改革,也助力培养了一大批修建高等级公路的人才,推动了云南机械化施工养护的新突破。


图片


石安公路的建设为云南培养了一批修路人才


李翔认为,建设石安公路给人们带来的最大影响,便是对人们的思想进行了一次大解放。“人们已经认识到,云南要腾飞,像石安公路这样的“大路”越多,云南就发展得越快。”李翔说。


1992年9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公路建设会议,提出“大干3年,完成全省6条主要干线的建设改造任务。”此后,全省一次又一次掀起了公路建设热潮,不断推动公路等级向更高发展,推动公路触角向更远延伸。


图片


全省一次次掀起了公路建设热潮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马德芳介绍,“十三五”期间,云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在全国率先形成了铁路、公路、民航、水运、邮政“大交通”管理体制。


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建设成效显著,新增高速公路5000公里,是“十二五”的1.25倍,全省公路总里程达29.2万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里程达9006公里,16个州市及110个县通高速公路,129个县全部通高等级公路


图片


云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展望未来,马德芳说,“十四五”期间,全省综合交通将实施八大重点工程,即: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国省干线“升级改造”工程、农村公路“巩固提升”工程、铁路“补网提速”工程、民航“强基拓线”工程、水运“提级延伸”工程、邮政“网络覆盖”工程和枢纽“立体协同”工程。


图片


云南公路交通建设


从山路弯弯到高速坦途

从蒸汽米轨到高铁动车

从翻越驼峰到飞机翱翔

从渔舟渡船到通江达海

从步班邮路到快递物流

交通运输的沧桑巨变

已成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


责任编辑:拉茸追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