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7 09:33:4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赵月韬) 近年来,维西县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程,通过完善机制、盘活项目、从严考评,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逐步让县直单位部门和乡镇“一把手”担起推动人才工作的责任,着力提高人才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完善一套机制,让“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作有方向。维西县针对“一把手”对抓好人才工作的理解不够深入、思路不够开阔的情况,由县委牵头,研究完善了机制措施,让“一把手”抓人才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一是通过建立运行机制,带动抓。县委换届后,该县及时调整充实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完善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县委书记率先垂范抓人才工作,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人才工作链条。二是通过建立培训机制,融入抓。该县将人才工作者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计划,今年借助南方电网公司帮扶平台,组织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30名人才工作者到南方电网公司党校培训。三是通过建立督导机制,跟踪抓。该县制定跟踪督促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随机抽查,每半年到点进行一次督导,年底开展一次述职评议考核,形成季度抽查看进展、半年到点有督促、年度考评促成效的人才工作跟踪问效机制。
    推进一批项目,让“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作有办法。针对“一把手”推进人才工作的抓手不够、合力不足的情况,该县探索建立了《维西县“傈乡人才”项目评定支持办法》,推动全县人才工作全面转型发展。将“傈乡人才”项目类别分为人才培养类、人才引进类、人才宣传类等六类进行申报认定,确保“傈乡人才”项目的实施能够带动各领域的人才工作。通过人才办初审、领导小组审定等程序,确保审定的项目落得了地,起得了推动作用。目前,11个项目被评定为2021年度“傈乡人才”项目。该县还将评定的“傈乡人才”项目作为“一把手”抓人才工作的特色项目,以年度为周期进行考核,年度考核为合格等次的将优先享受各级各类人才扶持激励政策。从分类、评定、督促抓起,逐步形成符合上级要求具有维西特点的人才工作体系。
    从严开展考评,让“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作有压力。针对“一把手”推进人才工作的压力不足、担当不够的情况,该县全面落实人才工作述职报告制度,做到有安排、有考评。一是着力提高“述”的质量。述职对象围绕共性项目(重点项目)+特色项目情况,摸家底、找问题、查原因,认真起草述职报告。县人才办严格把好报告审核关,对工作成绩有水分、问题查摆不深入、工作思路不清晰的报告提出修改意见。二是着力拓展“评”的宽度。该县今年的人才工作述职评议由县委常委对述职对象进行点评,并从履行“一把手”负总责、本行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量化测评,将参评面扩大到“两代表一委员”和各领域人才代表、外来帮扶人才代表,提高测评的质量。三是着力深化“议”的成果。该县要求述职对象根据自查和点评提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清单,提出针对性措施,并将考评结果运用到党建考核和干部评优中,全面压紧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