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从昆明、西双版纳返回香格里拉该怎么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1 15:36:57

临近春节,国内疫情出现了“多点散发,部分聚集”态势。自昆明、西双版纳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少市民热线咨询,“近期从昆明、西双版纳返乡该怎么办?”“从外省回来,中途需要从昆明等地转乘交通工具回家,需要核酸检测吗?”“在香格里拉工作生活的人,能否回家过年?”……这些成了很多人最为关心的话题。

针对这些问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作出了回复。

01

从外省回香格里拉市,中途经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转乘交通工具,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

到达香格里拉市后须积极配合机场、车站等场所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若出现红、黄码的情况,须配合验码场所就地临时隔离管控,等待专业人员处置。若出现行程码带*号的情况,须就近到医疗机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有序流动并做好健康监测。

02

从昆明安宁、呈贡和景洪回来后,如本人需要居家健康监测,那么家人该怎么做?

一是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尽量减少与家人的接触。二是目前已进入冬季,处于各类呼吸道传染病高发阶段,要规范佩戴口罩,日常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进入公共场所严格扫码测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三是持续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头痛、流涕、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须立即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更高级别口罩,及时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主动、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03

与此同时,进入岁末年初,国内各高校的寒假模式即将开启,异地求学学生回家在即,放假回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寒假来临,学生放假从昆明回香格里拉市需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呢?

一是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放假安排。二是从昆明回香格里拉市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香后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三是行程中做好自我防护,规范佩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严格扫码测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四是回来后第一时间向所在的社区或单位报备,回家后做好健康监测,7天以内不参加聚会聚餐等活动,不到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做好自我健康防护工作。五是持续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头痛、流涕、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须立即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更高级别口罩,及时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主动、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六是云南省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来香格里拉市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香后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

04

什么又是居家健康监测?什么是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能否出门?

居家健康监测,是指在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开展必要的工作和生活出行。重点是针对自身依然存在的潜在风险,从对本人、对他人、对社会负责出发,应做好体温、症状等日常监测。同时,自觉保持合理活动范围和社交距离,履行好个人义务和社会责任。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流动,是指不跨地区流动。

居家隔离要求在社区及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还表示,虽然目前无就地过年相关要求,但从香格里拉市返乡人员还是应该严格按照目前相关政策要求执行:1.严格限制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2.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同时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 

记者了解到,若在行程码中,城市名称标有*(星号),表示自己在过去14天访问过的城市中目前存在中等或高风险区域,但这并不意味着实际访问过这些中等和高风险区域。如果发现健康码为红、黄码和行程码带*号情况的,配合验码场所就地临时隔离管控,及时向居住地社区或疾控部门报告。

温馨提示: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为了保障大家过个健康平安年,除了应该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保持持续免疫水平;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场所,不参与聚集活动;外出还应该科学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配合健康监测,如实报告行程;有症状早就医。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