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4 09:48:5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通讯员 杨桂梅) 日前,记者从迪庆州医疗保障部门获悉,我州全面完成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工作。

州医疗保障部门联合州卫生健康、财政等部门,以现行云南省医疗服务价格及其修订项目为基础,按照有升有降的原则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实行“一州一策”。重点调整提高体现技术劳务价值、比价关系不合理的手术、诊疗、康复、中医、病理等项目价格,适当倾斜妇幼保健、儿童、传染病、精神病等医疗机构开展的承担公共卫生职能的项目,降低利用仪器设备开展的检查治疗和检验类项目价格,逐步理顺比价关系,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在医疗总收入中的比例。一是理顺全州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比价关系,合理拉开州级与县级的差距。县级医疗服务项目按照低于州级项目收费标准的15%进行定价,其中个别医技诊疗类项目州、县两级医疗机构按同一标准执行。二是按照全州分级统一的原则,兼顾州、县及基层医疗机构,按照医疗机构实际实施的医疗服务项目进行拟调项目筛选。三是支持县级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对于州级开展但县级暂时未开展的项目,调整时一并制定县级收费标准,充分发挥医疗服务价格对医疗就诊行为的引导作用,引导患者合理就医,积极推进分级诊疗。

根据成本调查和数据测算,结合医疗机构目前开展的医疗服务项目基本调查情况,全州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62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予以补偿,上调项目49项,下调项目13项,综合测算后补偿率为103%。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对全州公立医疗机构补偿62.21万元,实现对公立医疗机构因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而减少收入的完全补偿。此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有利于降低广大就医群众的负担。对门诊患者而言,进行大型设备检查和检验的患者费用下降较大;对住院患者而言,不同疾病患者费用有降有升;以技术劳务治疗项目为主的病种,医疗费用将有所增加,但因调价项目全部纳入医保支付,患者实际支出变化不大。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