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坝乡:三到位三注重三突出 强化基层党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8 10:58:5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马建军) 2021年,三坝乡以“三个到位”“三个注重”“三个突出”,从严从实抓党建,扛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
    以“三个到位”强化主业意识。一是履行责任到位。该乡全年共召开18次党委会、3次专题会、1次现场推进会,研究谋划党建工作27项,乡党委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5场次,到36个基层党支部了解任务落实情况,先后4次到挂联党支部参加活动,协调解决问题12项。二是思想引领到位。在香格里拉市率先出台“五个第一”机制贯彻措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委扩大会集中学、理论中心组专题学、干部职工会全面学等形式,始终保持与上级党委一个方向、一个声音、一个步调。三是监督管理到位。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述职测评会,随机抽取乡党委2名班子成员,全乡2名党总支书记,8至10名职工进行述职;坚持每周通报乡党委班子成员和全乡党总支书记推动落实任务情况,确保干部的工作底数清、在状态;坚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年共谈话提醒57人次,通报批评23人次,处置违规违纪党员4人。
    以“三个注重”提升能力素养。一是注重优结构。高质量完成村组两级党组织换届选举,村“两委”班子实现“一升一降”(学历升、年龄降)目标,全乡有57个村民小组全面实现了“一肩挑”。二是注重严把关。坚持政治标准是首位、思想觉悟是关键,严格落实审查审核制度,注重从致富能人、青年人才、高校毕业生等群众中发展党员,全年共发展预备党员7名、转正党员22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51名。三是注重提素养。完成村组干部培训2期174人次,基础党务工作专题培训2期87人次,“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农村党员491人。
    以“三个突出”强化示范引领。围绕香格里拉市委总体部署要求,注重党建引领、支部率领、党员示范。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扶持43家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原建档立卡户的产业组织化实现100%,村集体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完成就业技能培训6期474人,转移就业6768人。通过群众提、支部议、村级点、乡级审,全覆盖修订完善村(组)规民约和红白理事章程,打造1个村、11个村民小组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点,建立21个示范党支部。二是突出支持保障。推动“四议两公开”常态化、规范化,真正使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立起来、党员群众的形象树起来、党组织的功能强起来。三是突出服务功能。根据全乡发展短板和群众诉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确定落实127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走访慰问全乡困难党员、老党员54名。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