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迪庆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通报(1月19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9 16:10:00

迪庆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通报

(2022年1月19日)

截至1月18日,全州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91.39万剂次36.31万人,其中完成两剂次接种35.36万人。

截至1月18日,全州累计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9.72万人,完成率为78.22%,其中香格里拉市78.57%,维西县76.49%,德钦县81.35%。全州60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3.12万人,覆盖率为63.40%(香格里拉市61.71%,维西县65.21%,德钦县62.22%),其中60-69岁人群累计接种2.21万人,覆盖率为82.52%;70-79岁人群累计接种0.82万人,覆盖率为51.88%;80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0.09万人,覆盖率为14.04%。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扩散,特别是近日国内在入境人员中检测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使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奥密克戎仍然属于新冠病毒,虽然它的氨基酸累加突变,但是疫苗仍然有效,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仍是防控疫情行之有效的措施,在现有疫苗基础上进行加强免疫,有望保留较好的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中和活性,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比例。

一、为什么要开展加强免疫?

研究显示,接种疫苗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受种者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会下降,保护效果相对减弱。加强免疫可使机体的抗体水平和免疫保护能力快速增加,提高保护效果,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免疫是否安全?

加强免疫的临床试验研究结果显示,按规定的时间间隔进行加强免疫,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实施加强免疫是安全的。

三、目前哪些人群可以接种“加强针”?

全程接种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人群可接种“加强针”。

四、现阶段哪些疫苗可用于实施加强免疫?

现阶段我省用于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有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和天津康希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五、“加强针”如何接种?

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一)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二)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三)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六、去哪里接种“加强针”?

原则上完成2剂次灭活新冠病毒疫苗(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1剂次)接种的居民就近就便在居住地进行加强针的接种,接种前需通过“云南健康码”小程序预约后,携带本人身份证和接种凭证,到提供“加强针”接种服务的接种点进行第3剂(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第2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七、新冠病毒疫苗与秋冬季流感疫苗接种间隔是怎样的?

根据新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迪庆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2年1月19日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