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55位世界冠军的邀约:《我们北京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4 15:25:30

双奥之城,期待重逢。12月2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推广歌曲《我们北京见》推出“世界冠军版”MV,叶乔波、邓亚萍、申雪、庞清、佟健、田亮、刘璇、杨倩、巩立姣、施廷懋、侯斌等55位体育世界冠军齐声献唱,于冬奥开幕倒计时40天之际,向全世界发出北京之约。

《我们北京见》由王平久作词、常石磊谱曲。配合大气豪迈的冠军之声,歌曲以诗意的唱词与灵动的旋律,传递着东道主北京以奥林匹克之名同世界再度相会的喜悦与憧憬。MV在北京冬奥组委官网与北京2022冬奥文化公益平台播出,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网、央视网、央视频、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北京广播电视台等多平台联合播出。

北京之约再次相见,《我们北京见》时尚再出发

2008年,《北京欢迎你》热情敞开北京首次举办奥运的怀抱,成为流传至今的时代经典;2012年,《北京祝福你》怀带四年前的荣光,向新一届奥运东道主伦敦发出诚挚祝愿;2021年,《我们北京见》在“双奥之城”全新出发,面向世界再度真诚相约。

时至今日,王平久还记得策划出《北京欢迎你》歌名的那个清晨。“走在上班路上想到的,就用非常生活化的语言进行沟通。”这样的日常问候,在“奥运三部曲”中一脉相承。

“心中这个梦,从来未改变,北京欢迎你,我们北京见!”13年前的经典旋律在《我们北京见》中复现,既有勾连呼应,又有全新演绎。相比第一次欢迎世界的热情,即将迎来冬奥的北京被赋予大国文化的自信人格,向世界再次发出的约定更为笃定而亲近。

历经近两年来的疫情考验,包括奥运健儿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都在渴望一次迈向胜利与欢聚的出发。“北京冬奥会是一次新的开始,在‘我们北京见’的邀约之下,大家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一起出发,这也是歌曲期待传递的理念。”

追随这一理念,音乐鬼才常石磊再次操刀制作,为诗意的歌词披上青春时尚、朗朗上口的旋律外衣。“这一次的旋律不局限于传统五声音阶,在节奏上更为明快、时尚,同时也充满热情,和55位世界冠军积极向上的气质吻合。”

纯洁奥运冰雪北京,55位世界冠军冬奥等你

一改过去收获巨大成功的演艺明星接力演唱模式,《我们北京见》的邀约,由55名来自中国的体育世界冠军一齐发出。

叶乔波、申雪、庞清、佟健、陈露、李佳军、李妮娜等冰雪运动世界冠军纷纷献声,为他们拼搏过的冬奥赛场助力。更多夏季奥运项目冠军们的加入,令奥林匹克精神的延续有了多样风采。其中,既有邓亚萍、田亮、刘璇、杜丽等体坛名宿,也有从东京奥运赛场凯旋归来的杨倩、巩立姣、施廷懋、全红婵、张雨霏、吕小军、邹敬园等金牌得主,更有侯斌、荣静、谭玉娇、陈健新、陈敏仪、李豪、董超等激励人心的残奥会冠军。

这一天重逢,冰雪尽欢颜。曾在不同赛场、不同赛道分别站上世界之巅的他们,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汇入歌声,也借由歌声展示出身为中国人的自豪与作为东道主的包容。

“这些世界冠军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由他们向世界发出邀请,尤其是向赛场上的竞争对手发出朋友的邀约,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回归。”歌曲制作人常石磊指出,每一位冠军都是中国人心目中的力量象征,也代表着中国面向世界的实力及胸怀。

作为MV的一大亮点,多位冠军都将自己的专业动作化为“语言”,用体育之美呈现代表职业的特殊舞蹈。再现冰上双人舞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庞清、佟健表示,这首热烈、深情的歌曲“让我们瞬间就能联想到冬奥盛宴”。轻盈展示平衡木动作的体操奥运冠军刘璇也不禁感慨,虽然退役多年,但始终关注奥运及全民体育运动,“期待每一位冬奥健儿都能取得好成绩,加油!”

纯洁的冬奥,冰雪的北京。13年前出现在《北京欢迎你》MV中的北京地标,在被冰雪披挂之后纯白上阵,成为《我们北京见》MV中最美的背景。“这样的呈现,折射出一种新的内心变化。”曾参与北京奥运申办、筹备、赛事等相关工作的邓亚萍,仍对京奥往事历历在目。“2008年,热情好客的中国人举办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定会更加精彩!”

2008,北京欢迎你;2022,我们北京见。55位世界冠军的盛情邀约,40天后等你踏歌来赴!


责任编辑:朱芊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