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发布2021年云南省“央地联动·协同创新”十佳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先进个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8 11:49:21

1月27日,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发布2021年云南省“央地联动·协同创新”十佳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先进个人名单。云南省文山市融媒体中心、弥勒市融媒体中心、宣威市融媒体中心、姚安县融媒体中心等10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获得“央地联动·协同创新”十佳县级融媒体中心称号,麒麟区融媒体中心、建水县融媒体中心、龙陵县融媒体中心等10个县级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获得“央地联动·协同创新”先进个人称号。同时,“象往之地·光影云南”全国影像作品征集活动第二季正式启动。

2021年,为激励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新动能,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发布12期云南省县级融媒体综合传播力指数月度报告和优秀案例,依托由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组成“第三方”专业评估团队——云南省融媒体传播力评估课题组,多渠道整合大数据资源,对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综合传播力进行动态评估,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重构内容生产力、重塑对外传播路径。2021年云南省“央地联动·协同创新”十佳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先进个人由云南省融媒体传播力评估课题组以2021年云南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综合传播力为主要依据,结合县级融媒体中心体制机制改革、平台建设、技术应用、人才培养、运营造血等方面的创新做法,以及与中央媒体联动协同发展等维度综合评定。

据了解,十佳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先进个人将获得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颁发的荣誉证书,先进个人还将获得10000元奖金。“央地联动”作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实践,获奖单位还有机会纳入2022年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融媒体创新实践基地”建设计划。

加快融合发展是主流媒体的时代命题,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都在积极探索,并取得了诸多突破性进展。2021年,为帮助云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提高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依托国家通讯社的内容、平台、技术及资源聚合优势发起“融媒体千万联动计划”,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云南大学新闻学院等国内新闻与大数据领域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新浪、字节跳动、中科闻歌等互联网头部平台和科技公司,以及中国移动等行业引领机构,从思维理念引导、人才队伍培养、创作传播运营、产业生态培育等方面对县级融媒体中心进行全维赋能,协助县级融媒体中心从“建强”向“用好”转型,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象往之地·光影云南”全国影像作品征集活动第二季启动

1月27日,“象往之地·光影云南”全国影像作品征集活动第二季正式启动。征集时间从即日起至5月1日,参赛者在抖音、新浪微博账号上传短视频作品,并附话题标签#象往之地光影云南#即可参与短视频作品征集;在“摄影世界”官网、“千途”APP、“手机影像”微信小程序、“中艺网校”网站的专题页面上传图片作品,即可参与摄影作品征集。

2021年,原本栖息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境内的一群野生亚洲象一路北迁引发全球关注,中国政府与民众携手护象的行动获得世界称赞。2021年7月,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基于“融媒体千万联动计划”,携手《摄影世界》杂志社、新浪、抖音等机构平台,邀请各级媒体、县级融媒体中心、高校和大V博主、公众共同参与,推出“象往之地·光影云南”全国影像作品征集活动,催生了一批传播力、影响力俱佳的高质量融媒体作品。

“象往之地·光影云南”全国影像作品征集活动第二季围绕“象往的生活”主题征集反映云南省独特民族文化和人文风情的短视频和摄影作品,传递来自“象往之地”的问候。同时,春节期间特别推出“5G创造美好生活”春节手机摄影大赛和新华社现场云“梦想接力棒 一起向未来”春节联播,用影像记录普通大众对生活的热爱、对梦想的坚持。

“象往之地·光影云南”全国影像作品征集活动第二季优秀作品创作者将获得最高万元奖金,作品还将在《摄影世界》杂志、新华社各平台联动传播,并获得新浪新闻、抖音等互联网平台技术扶持、流量支持、专场培训等奖励。优秀摄影作品还有机会在国内重要摄影节、影会线下展出。

点击《“象往之地·光影云南”全国影像作品征集活动第二季征稿启事》,了解更多征集活动信息。

2021年云南省“央地联动·协同创新”十佳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先进个人名单

一、十佳县级融媒体中心

文山市融媒体中心

弥勒市融媒体中心

宣威市融媒体中心

姚安县融媒体中心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晋宁区融媒体中心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

施甸县融媒体中心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

二、先进个人

张艾冰 文山市融媒体中心

孔令勇 弥勒市融媒体中心

周开平 宣威市融媒体中心

王劲锋 姚安县融媒体中心

罗   嘉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王   涵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

巴永飞 麒麟区融媒体中心

李红芬 建水县融媒体中心

陈仟山 龙陵县融媒体中心

徐贵才 会泽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朱芊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