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提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08 14:54:46

2022年2月5日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发生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已波及当地5个县(市、区)。目前正值春节假期返程高峰,人员流动较为频繁,为进一步做好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迪庆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如下重要提示:

一、严格限制前往国内高、中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前往有本土疫情城市和省内边境县市,如确需前往,要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出行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迪时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告,主动配合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二、2022年1月21日(含)以来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旅居史国内高中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疫情城市旅居史的入(返)迪人员,以及与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或同时空伴随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单位、宾馆等报告,主动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三、春节假期后从省外和省内边境县市入(返)迪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不能提供有效证明的,建议24小时内主动开展1次核酸检测,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请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请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及加强针接种,降低自身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六、密切关注国内疫情高、中风险地区及健康码变化情况。若健康码发生变化,请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和社区(村)报备,并配合当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如果刻意隐瞒行程、拒绝接受核酸检测或不配合防控,将依法追究责任。


迪庆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2月8日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