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法院、检察院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4 16:52:4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黄晓丽 吴珊蕙 鲁茸追玛 杨艳龙2月14日上午,迪庆州2022年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法院、检察院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州新闻发布厅举行。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进行新闻发布。

五年来,全州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依法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全州两级法院坚决贯彻依法严惩方针,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依法审结涉黑涉恶犯罪及保护伞案件10件101人;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作用,依法审结涉及建设工程、金融借贷、买卖、保险、采探矿权等各类商事案件2250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公正高效审结事关婚姻家庭、抚养纠纷、劳动报酬纠纷等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民事案件14226件,为农民工追讨欠薪656.93万元。

五年来,全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5095件,同比上一个五年的8368件增加16727件,上升199.89%;审、执结22787件,同比上升249.76%,审限内结案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一审服判息诉率位居全省前列。五年来,全州检察机关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和迪庆检察机关“对外抓维护稳定、对内一手抓检察业务、一手抓从严治党”工作思路,始终坚持党对检察机关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规范司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2017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案件3520件5016人,办理各类诉讼监督案件667件,监督纠正违法643次,立办公益诉讼案件253件。香格里拉市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州院、香格里拉市院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2个县级院和7名检察人员受扫黑除恶工作先进表彰,5名检察人员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和优秀公诉人。“和某真与和某志离婚纠纷监督案”入选云南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十大优秀案件。“迪庆维福公路非法占用农林地民事公益诉讼系列案”入选云南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