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政治家办报 统筹处理好“五个关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9 11:56:39

耿海军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从来不是单纯的业务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关于政治家办报的最新概括,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统筹处理好“五个关系”。

牢记职责使命,统筹好“方向”“导向”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用6大方面、48个字对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作出了最集中、最鲜明的概括,时刻提醒我们每一位新闻人,如何牢记、如何践行党赋予的神圣职责使命。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坚守党性、坚定立场,是本分,是首要要求,也是底线要求。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筹好“宣传”“引导”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当前,媒体格局、舆论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必须正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遵循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宣传中做好引导,在引导中进行宣传。一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精神脊梁来强调,有着极强的针对性。二是主动设置议题。党的新闻媒体承担着在众声喧哗中发出主流媒体权威声音的责任,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三是把握时度效。不管是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还是突发事件报道、热点引导、舆论监督,都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

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统筹好“底色”“特色”的关系。党报定位是“底色”,是新闻媒体追求“特色”的前提,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们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新闻舆论都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没有什么抽象的绝对的自由。”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对新闻媒体突出自身特色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同新闻媒体要更加精准地定位自身受众,不能都搞成“大而全”“小而全”。要通过科学把握“底色”与“特色”的合理张力,让“特色”服从于“底色”,让“底色”彰显“特色”的魅力,在同频共振中壮大自我,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

深化媒体融合,统筹好“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的关系。目前,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已经出现,媒体智能化也初现端倪。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2·19”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明确,“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不是谁主谁次,而是此长彼长;不是谁强谁弱,而是优势互补。”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真正成为媒体发展的最大增量”,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讲好中国故事,统筹好“内宣”“外宣”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2·19”重要讲话中指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但是,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种“他塑”而非“自塑”。现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上理性客观看待中国的人越来越多,为中国点赞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主流媒体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增强底气、鼓起士气,坚持不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充分展现中国的大国担当和风范。要讲究舆论斗争的策略和艺术,敢于发声也善于发声,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国际舆论引导力。

(作者系光明日报社新闻研究部主任)

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