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将从六方面推进教体事业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30 09:16:3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 2022年,我州将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党对教体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化教体综合改革,从6个方面奋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全面加强党对教体事业的领导。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具体措施,深入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党支部星级化管理和党建品牌培育创建,坚持用高质量党建引领育人,用风清气正的环境育人。

强化教育保障工作。用好15年免费教育政策,加强内审工作,确保每一笔资金依法依规分配落实到位。推进项目建设,做好涉及教体的“十四五”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消学校挂联乡村振兴村组单位,全力开展好国家通用语言普及工作,职业教育要开展好社会化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保障;要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围绕学前教育供给不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社会化办学、高等教育零的突破等问题补好短板;持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现控辍保学由动态清零转向常态清零。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中小学校长选用和管理制度改革及教师“县管校聘”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严把教师入口关。加强教研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对教育质量提升的支撑作用。不断提升课堂效率,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双减”“双升”工作,防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转向地下、遏制非学科类培训野蛮生长、严格规范高中学科类培训。积极做好新高考综合改革系列准备工作、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应对工作。积极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积极探索、稳妥推进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到校。

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围绕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坚持“五育并举”,深化“三全育人”,统筹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反分裂反渗透教育、国家安全意识教育等方面打造地方特色思政课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继续开展好爱国电影进校园、非遗进校园等活动,继续创建好省、州民族团结示范校。

推进体育事业发展。更加规范各级协会建设,健全协会党组织体系,积极参加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形成良好的体育竞技氛围。更加健全体育赛事活动,让体育赛事真正活起来,人民群众动起来。更加重视运动员选拔工作。通过集训等方式,选拔优秀人员参加国家或省级比赛,并积极向国家、省级做好推荐培养工作。进一步畅通运动员升学、就业等渠道,形成良好的运动员成长体系。

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进一步把防范各类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关口前移、源头管控,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突出部门和学校“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不断完善和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人员到位、设施设备到位、物资到位、制度落实到位。全力做好全州3岁以上学生和教职员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确保“应接尽接、应接早接”。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