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吴姗蕙 发布时间:2022-04-27 11:10:01

4月26日,云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昆明隆重举行。我州2个集体3个个人获表彰。

省委书记王宁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石玉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宣读了《云南省总工会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表彰2022年云南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授予49个单位省五一劳动奖状,100名职工省五一劳动奖章,49个集体省工人先锋号。受表彰代表领奖并作交流发言。

王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劳动者致以诚挚问候,向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在批示中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广大劳动者担当作为、顽强拼搏,为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发挥了主力军作用。2022年,全省广大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听党话、跟党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奋斗者,用智慧和汗水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工会组织要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关心关爱职工,讲好劳模故事,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的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石玉钢强调,要永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鲜明政治品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自觉服务国之大者。要保持工人阶级的先进性,让解放思想、求新求变、创新创造蔚然成风。要释放无限奋斗伟力,深入践行“两场革命”,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各级工会要当好职工之家、劳模之家,引导全社会向先进学习、向模范看齐,在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宣读表彰决定。副省长和良辉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高峰出席。

我州领导陈群、余永红、余桂芬、潘雪瑛在迪庆分会场参会。

会上,我州2个集体、3个个人获表彰,其中,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被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云南迪庆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选矿厂精尾工段被授予云南省工人先锋号;中共维西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忻椰骏,德钦县第一小学专职副书记陆捌,迪庆州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普达措旅业分公司后勤高级专员夏山元被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我们一起来看看

他们是谁

↓↓↓


疾控卫士携手筑起维西防疫“大屏障”
——记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维西县疾控中心

2022年4月26日,云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维西县疾控中心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是上级对我们中心工作的肯定,是多年来中心团队42名同事辛勤耕耘的收获。”维西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戴永平说。

这支由42位疾控卫士组成的群体,随时听从国家和人民的召唤,不管寒冬酷暑,都会尽职尽责出现在维西县疫情防控一线。

维西县疾控中心,原名维西县卫生防疫站,始建于1963年,2003年机构改革后为维西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公益性事业单位。近年来,该中心抓实四个坚持,切实筑牢维西防疫“大屏障”。

坚持预防为主。在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该中心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成立卫生应急处置专班,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严防境外、重点地区的疫情输入,严格医学观察,从信息排查、环境消毒、流行病学调查再到实验室检测,疾控卫士们秉承“人民健康高于一切”的理念,常常废寝忘食,鏖战至凌晨。截至目前,维西县疾控中心共排查14000余人、流调251人、留验184人、重点场所消杀526场次,涉及面积654120㎡,该县留观人员已陆续解除医学观察,全县做到“零感染”“零疑似”“零确诊”。

坚持强化公共卫生。在实施免疫规划工作中,相关业务人员赴全县各医疗机构、卫生院及村级接种点开展督导、培训、宣传。通过强化疫苗供应、冷链运转、安全注射、接种率调查、合格接种点建设到规范化接种门诊建设等措施,全县预防接种工作质量及疫苗接种率逐年提升,目前,全县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工作人员夜以继日配送新冠疫苗,累计配送60批次,近150余车次,全县新冠疫苗累计接种351977剂次。严格落实重点人群、重点场所核酸检测工作,及时对高危人群进行采样检测。为能在第一时间准确出具核酸检测报告,检验人员常常加班到凌晨,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坚持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为龙头。中心工作人员采取打电话、微信语音、视频聊天等方式,进行“面对面”的随访,及时了解掌握慢病患者的健康动态,以四类慢病患者为重点服务对象,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及村医的作用。

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结合维西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做到定期更换,印制发放针对常见传染病如春季水痘、手足口病、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宣传页,积极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平台推广健康教育知识。

谈及下一步工作,该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陈文向表示,要继续把重大传染病防控任务放在首位,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强其他传染病的监测及防控工作,组织开展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团结协作,努力奋斗,不断为我州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凝心聚力攻难题 精益求精促生产
——记云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获得者迪庆有色金属公司选矿厂精尾工段

 强基础、抓作风、攻难题、降成本……在云南迪庆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选矿厂精尾工段,71名员工坚持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聚焦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强化技术管理创新,出色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他们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海拔高、追求更高,缺氧气、不缺志气”的精神。

云南迪庆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选矿厂精尾工段成立于2016年12月,主要承担选矿厂混合精矿分离浮选、精矿产品脱水及尾矿产品输送的任务,负责钼精矿、铜精矿最终成品的产出和把关阶段。复杂的工艺程序对员工的专业性、技术性、安全意识都提出了更高、更严要求,该工段立足打造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不断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引导员工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开拓视野,创新发展,形成群策群力、大胆谏言,“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截至目前工段共有各类持证员工60名,占工段总人数84.5%,其中,取得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2人,技师1人,高级工3人,中级工21人,初级工34人。该工段先后荣获云南铜业“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

2021年,由工段党员牵头成功开展了“基于MCO钼作业回收率提升至66%”项目,累计节约生产成本900余万元,创效200余万元。工段负责人章旭福介绍:“钼的作业回收率从原先的50%达到70%以上,实现了高效回收,提升了综合效益,有助于更好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党组织带党员创效,党员带群众创新,工段以“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为核心理念,通过在生产现场设置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岗等,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生产,实现安全环保、提质增效。

在投料试车后,面对先进的工艺、大型化的设备,精尾工段全体员工迎难而上,解决了矿用絮凝剂精准添加、高海拔高浓度长距离粗颗粒尾矿管道输送等技术难题,按期完成尾矿输送管线的投用。在生产运行中,工段攻克尾矿管道输送在线监测、加速流控制、阴极保护等多项技术难题,实现了尾矿输送设备的远程控制及自动化。同时针对工段所属铜钼分离、精矿压滤等流程开展各类科研创新项目,其中,“超大型极低含钼斑岩型铜矿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应用及产业化”与“高海拔高浓度长距离粗颗粒尾矿管道技术研究”分别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及二等奖。

安全责任重于天。工段坚持践行安全生产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第一位,全面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格做到每月召开一次工段安全生产会议,布置当月的安全生产工作;生产班组每周开展一次安全活动,学习有关安全知识,强化员工的安全活动意识。对工作现场实行定置管理,确保现场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大力开展反违章事故活动,现场排查隐患,确保生产现场无安全死角。自工段成立以来,从未出现过轻伤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在日常管理中,精尾工段以科学的管理理念,建章立制,不断强本领提技能,持续优化生产工艺,至今共完成压滤机优化升级、新型陶瓷泵应用、铜钼分选流程优化、压滤机滤液系统优化升级等一系列流程优化。2019年正式投产至今,生产运行高效平稳,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均稳步提升。

“今后,我们工段全体员工将继续以出色的工作、优秀的业绩、团结的队伍谱写新时代工人先锋的风采,为迪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章旭福说。



无悔援滇路 热血书担当
——记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忻椰骏

“忻副县长带来了资金项目,也带来了发展的理念与智慧,有这样为民办事的领导干部,维西会越来越好……”这位在维西群众口中好评如潮的“忻副县长”便是上海市第十一批援滇干部,维西县委常委、副县长忻椰骏。在近三年的援滇工作中,忻椰骏将自己完全融入维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勤思考、勇作为、真帮扶,在维西县的发展中留下了坚实的足迹。

“部分群众观念依旧封闭、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乡村大部分的农户仍然使用旱厕……”2019年7月,踏上维西的忻椰骏意识到帮扶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为了尽快掌握情况,梳理帮扶思路,忻椰骏努力克服高海拔对身体的不良影响,深入维西县田间地头和各乡镇进行调研。每到一处,忻椰骏都要深入了解当地的发展情况、地理气候条件,挖掘特色优势。根据调研情况,忻椰骏协调州县相关部门和上海市宝山区政府、相关企业,力所能及解决维西县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困难和短板。2019年到2021年,宝山区各界对维西县的社会帮扶资金达到1669万余元,维西县10个乡镇和44个深度贫困村全部与宝山区实现结对帮扶,帮扶范围实现了全覆盖。

一次,在白济汛乡调研时,忻椰骏遇见了面部有着巨大肿瘤,年仅6岁的小朋友玉杰,得知孩子父母已经带着他跑遍云南各大医院求医无果时,忻椰骏想到了上海的医疗团队。在忻椰骏及其他挂职干部的联系下,玉杰得到了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专家的诊治和爱心企业的资助,每年都能定期到上海进行治疗,病症也逐步好转,从原先的只能摄入少量流食到如今可以正常进食。在忻椰骏的联系下,全州还有38名患有先心病、斜视、唇腭裂等疾病的孩子也得到了上海医院的治疗,看到孩子们从得到救助到逐渐痊愈,忻椰骏倍感欣慰,他说:“青少年是维西未来的希望,关注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培养建设维西的新生力量应该成为一项重点工作。”自2020年以来,忻椰骏积极协调宝山维西两地开展暑期少儿“手拉手”项目,每年组织安排80多名维西少年儿童赴上海开展交流学习,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增加阅历。针对维西教育资源短板问题,引进“支教中国2.0”项目,搭建“空中教室”,让当地边远山区儿童也能学习到高质量的基础教育课程。

如何帮助农民拓宽发展路子,实现增收致富是忻椰骏关心的另一大问题。近年来,他坚持带领维西企业走进上海,向上海市民推介维西高原农特产品,开展特色精品旅游推介会,进一步提升维西的知名度。在他带领的团队努力下,连续3年确保了维西县消费帮扶金额年均实现400%的递增,沪滇扶贫协作维西消费扶贫销售额近1700万元。

“正如云南省委书记王宁在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所说,‘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相信在一批又一批援滇干部和维西各族干部群众的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中,我们的家园维西未来将更加美好。”忻椰骏说。



潜心钻研技术 服务旅游发展
——记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夏山元

   三月的高原清晨,凉风阵阵。在州委大院,记者看到夏山元正站在红旗下与获奖同伴合影留念。“今天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虽然外头很冷,但是我的心里可热乎了,很荣幸获得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此要感谢公司领导和同事们对我工作的肯定、帮助和信任。”夏山元激动地说。

2008年,夏山元作为一名刚步出大学校园的青年,怀揣着为家乡建设奉献的念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进入普达措旅业分公司工作。当时的普达措景区正处于起步阶段,工作环境及生活条件极差,夏山元在设备管理部工作。在岗期间,他始终恪尽职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怕苦,不怕累,以高度的责任感,在一线基层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设备管理工作需要经常在户外统计检查,办公条件差,夏天紫外线极强,冬天极其严寒,这些困难都考验着夏山元,但他始终把工作岗位当成自己的家,白天外出作业,晚上回来加班加点整理各种资料,眼睛熬得通红,第二天总是第一个到岗上班。通过自己夜以继日的努力也锻炼出了他出色的工作能力,成为公司不可缺少的业务骨干。同事李尧说:“夏山元是个很努力的人,我们都喜欢他。他团结同事、爱岗敬业、踏实肯干、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为公司设备管理及降本增效做出了卓越贡献。”

自工作以来,夏山元始终潜心钻研设备管理各项工作。为了加强成本管控工作,他通过市场调查,为公司设备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多整改建议,其中景区运营车辆油料采购合作方式、车船保险购买方式等诸多建议先后被公司采纳。针对公司车辆多,用油量大的实际情况,夏山元通过走访各类加油站,充分了解柴油市场变化,多次与石油公司协商,最终在确保优惠政策及保障供应的前提下,与石油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约油料成本25万元。根据公司成本控制核算,车船设备成本占比较大,其中车船保险费用的控制成为一个关键点,夏山元结合公司经营实际,认真学习保险业务的有关知识,并向公司建议通过询价以后按月购买车船保险、按实际使用周期购买(坚持使用时购买、停运时退保的购买原则)每年至少为公司节约成本20万元。在他的努力下,10多年间,他为公司在设备经费上节约近200万元的运营成本,为受新冠疫情影响下企业的降本增效发挥了作用。

虽然已取得一定工作成绩,但夏山元继续保持着旺盛的工作激情,他时常告诉身边的同事:“目前我们旅游行业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普达措有着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基础条件,正在全力创建国家公园,作为建设者我们要引以为豪,不断学习、开拓思想,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全州文旅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爱岗敬业 爱生如子
——记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陆捌

高高的鼻梁上架着一副方形眼镜,眉眼含笑,温文尔雅,和蔼可亲,这是陆捌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4月26日的颁奖会上,来自德钦县第一小学的专职副书记陆捌被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回顾20多年的教学生涯,我只是尽职尽责做了一名老师应该做的事,组织却给了我如此殊荣,我十分激动,荣誉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更应该属于德钦县第一小学,属于德钦县的全体教育工作者。”谈及获奖感言,陆捌说到。

“陆老师幽默风趣,上课气氛活跃,经常和我们互动,我们都喜欢陆老师的课。从他那里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有学习方法和做人的道理。”德钦县第一小学学生桑丁芝玛一脸崇拜地说到。

陆捌在22年的教师生涯中,始终秉承“爱生如子”的育人理念,做孩子们亲密的知心朋友。他关注每一个学生,爱每一个学生,在教书中不忘育人,像春雨润物细无声,用感情的泉水来浇灌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灵。

他是一名优秀的教师,也是一名优秀的管理者。德钦县刚开始集中办学时,由三乡一镇的五所学校合并成德钦县第一小学,当时统测毕业班同学的三科总分平均只有184.5分,他为此在2个月内对全校138名教师进行了摸底听课调查,对教师的课程安排进行大调整,带领教导处、教科室成员狠抓教学,认真制定实施集体备课、公开课制度,要求老师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他善于学习,勤于总结,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在他担任教学副校长几年中,他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和教师队伍教师建设,培养出一大批骨干教师,使学校教育教学稳步发展,连年获得全县“教育教学进步奖”。2020年该校毕业班成绩名列全县第二名,三科总分平均提高到249.57分,创历史新高,获得了全县“教育教学优秀奖”。

“我们学校的学生和老师都很喜欢陆老师,因为他热情、有能力、有耐心,是学校和谐氛围的调节者。和同事相处,他温和开朗,是大家的好朋友;和学生相处,他耐心细致,是他们的好爸爸;和家长相处,他随和贴心,是他们的好朋友。”德钦县第一小学教师王继康为陆捌竖起大拇指。

谈及未来的新征程,陆捌信心满满,他说:“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在于创造!展望2022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我将深刻领悟表彰大会上领导的讲话精神,戒骄戒躁,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为德钦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