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一日一播报】顺丰倾力为特色云品打造专门寄递解决方案——从山间到舌尖 全力护航松茸出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云南日报记者 段晓瑞 发布时间:2022-07-05 08:43:20

作为全国快递行业的领跑者,顺丰连续9年护航迪庆松茸“飞”出大山,以更高效的寄递、更高品质的服务助力云品出滇,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贡献了民企力量。 6月30日,首届香格里拉松茸论坛暨2022年顺丰松茸寄递解决方案发布会在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举行。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以“始于松茸 不止于松茸”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探讨松茸保护与发展、生鲜产品保鲜及寄递路径,共同探索以松茸为代表的野生菌产业发展之路。

把脉支招共谋松茸发展路径

迪庆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松茸产区,松茸产量占全国的30%、云南的65%以上,是名副其实、享誉海外的“松茸之乡”,松茸已成为带动当地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 “松茸为国家二级保护濒危物种,至今仍无法实现人工栽培。近年来,松茸的采摘不规范、科学保护力度不够、产业发展不强等重要问题逐步凸显,加强生态保护、加大松茸的科学研究力度、规范松茸采摘标准已成为迪庆松茸产业实现可持续、良性、健康发展的重要课题。”迪庆州州长张卫东表示。

本次论坛上,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高茂林,中国食用菌协会副秘书长、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生鲜农产品保鲜专家关文强,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程师于富强,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云南食用菌协会会长孙达锋,来自香格里拉巴拉格宗景区董事长斯那定珠等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迪庆松茸产业发展把脉支招。 高茂林表示,要在保护好生态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在品种培育、品质化提升、品牌打造上下功夫,走好松茸产业发展之路;张金霞科普了香格里拉松茸价值地位、地标特性、采摘标准;于富强从松茸的食用历史、我国松茸产业的发展、松茸的保护和持续利用等方面论述了松茸资源现状与前景,提出应对松茸实行统管统销,并加强立法与公众教育;关文强从香格里拉松茸和生鲜农产品产业痛点切入,介绍了生鲜食品保鲜技术在食用菌保鲜行业的应用与松茸保险解决思路和方案;斯那定珠讲述了在当地政府和顺丰的帮助下,香格里拉松茸如何轻松出滇的故事。

为加强松茸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首届香格里拉松茸论坛组委会现场发出了保护松茸资源拒绝采收童茸、开伞松茸的《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立即行动起来,拒绝采摘、收购、销售童茸和开伞松茸,倡导科学采摘,保护松茸资源,实现永续利用,造福子孙后代。 随后,出席论坛的专家、嘉宾达成一致共识,形成《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松茸白皮书》,对松茸的产地概况、采摘标准、等级划分、销售规划以及运输物流标准作出了细致、专业的说明,为松茸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寄递升级力保松茸新鲜出山

每年6月至9月,新鲜松茸陆续上市。作为顶级生鲜食材,松茸存在出山难、保鲜期短、运输要求高等痛点,如何又快又好地寄递松茸考验着快递企业。 发布会上,顺丰正式发布《2022年顺丰松茸寄递解决方案》,持续加码资源投入,全面升级松茸寄递专属服务,助力松茸新鲜出山、产地直飞,最快次日可达消费者餐桌。今年,顺丰持续发挥自身快资源、快产品优势,以“航空+高铁+冷链”的立体运力模式,以优先配载、优先中转、优先保障为原则,为松茸寄递打造“头等舱”级服务,实现松茸从产地到目的地,一路领“鲜”。

松茸受温度与湿度影响较大,包装与运输环境同样重要。顺丰深入研究松茸的保鲜与运输特性,形成了一整套保鲜、包装运输的标准技术及流程。今年松茸季,顺丰将启用最新保鲜升级技术,打造全新的松茸专用包装,有效延长松茸保鲜期。 不仅如此,顺丰还以科技赋能松茸产业,针对运输环节,“丰收系统”及专用运单助力查看附近揽收点,快捷扫码下单、打印运单,针对销售环节,顺丰利用微商版块“销果裹”,为电商、直播销售、分销商等客群提供一站式经营解决方案,实现商品全环节信息化、可视化、精益化管理。顺丰还利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记录松茸采摘人员、采摘地区、生长周期、装箱时间、分拣时间等,实现松茸全程可追溯。

去年,顺丰开通了全国首条松茸全货机航线,实现松茸产地直飞。今年7月初,这条迪庆—昆明—深圳全货机航线将恢复开通,并将在松茸季实现常态化运行。同时,顺丰与迪庆州政府、迪庆机场进一步深化合作,6月成立了香格里拉机场顺丰航空分拣中心,实现快件运输环节精简、快件处理流程优化,最大化保障松茸产品的运输时效与品质,助力当地产业发展。 “目前,顺丰已实现松茸在发运后24小时内通达全国60个主要城市,并在48小时内到达全国200余个城市,未来我们将与各方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持续助力云品出滇。”云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书槐说。

发布会上,云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与迪庆州政府现场签署航空资源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当地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顺丰集团特色经济高级总监郭翔兵介绍,未来3至5年,顺丰将支持迪庆机场发展航空物流市场,让地方特色产业能够快速“飞”出去,顺丰将为特色产品打造专业的包装方案,并联合产地政府及协会打造区域品牌,进一步提升迪庆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始于松茸,不止于松茸。迪庆州是世界上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除松茸外,迪庆还着力发展中药材、食用菌、葡萄、青稞、蔬菜、木本油料、特色畜禽7大高原特色产业。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王志怀表示,下一步,将利用全省机场一体化管理优势,全力打造“航空物流+特色产品”新模式,助力云品出滇、畅销全国。

据悉,顺丰进入云南至今,在全省已设有500个寄递网点,乡镇覆盖率达96%,先后为云花、普洱茶、迪庆松茸、红河石榴、昭通苹果、文山三七等打造专门的寄递解决方案,帮助越来越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未来,顺丰将继续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各地发展实际,与各方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载《云南日报》7月4日第七版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