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鸟集】⑨藏雪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松学宝 发布时间:2022-07-15 11:41:41

藏雪鸡是高原鸟类,通常生活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地方,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藏雪鸡体长50-60厘米,体形与家鸡相似。头、胸及枕部灰,喉白,眉苍白,白色耳羽有时染皮黄色,胸两侧具白色圆形斑块。眼周裸露皮肤橘黄。两翼具灰色及白色细纹,尾灰且羽缘赤褐。下体苍白,有黑色细纹。亚种变化由颜色较深、喉部具黑点的西部指名亚种至色彩较淡、皮黄色较浅的东部亚种青海亚种和四川亚种。

在迪庆,藏雪鸡栖于多岩的高山草甸及流石滩,夏季高至海拔4500米,冬季下至海拔3000米左右。所以,藏雪鸡是最不容易观察和拍摄的鸟类之一,要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再爬山几百米,年龄大、体力差的人往往望而却步。在迪庆,白马雪山、大雪山、碧罗雪山有藏雪鸡的分布。

藏雪鸡喜爱结群,白天活动,从天明一直到黄昏,常从山腰向上行走觅食,直到山顶。性情胆怯而机警,很远发现危险就立即逃离。啄食植物的球茎、块根、草叶和小动物等。分布于喜马拉雅山脉。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