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鸟集】⑪黑颈长尾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松学宝 发布时间:2022-07-27 16:36:06


黑颈长尾雉
图片
图片
    黑颈长尾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迪庆州属于留鸟,根据官方记载和观测研究记录显示,黑颈长尾雉在维西县和香格里拉市有分布,是迪庆州罕见的留鸟之一。

图片

图片
    黑颈长尾雉最显著的外形特征是脖子黑、尾巴长,体型较大,体长约55厘米,最长可达90厘米。它们不迁徙,雄鸟眼睛乌黑,羽毛颜色有光泽明艳的鲜红色、栗子色、宝蓝色,搭配白色和黑色,堪称貌美的鸟中“美男子”。黑颈长尾雉栖息于常绿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中,多成对或3~5只结成小群活动,主要以蘑菇、嫩芽、浆果、种子等为食,也吃各种蠕虫、昆虫。

图片

图片

    黑颈长尾雉生性机警,不像其他鸡形目鸟类有明显的鸣叫行为,通常在天亮后就活动,中午在林间空地上或灌丛中休息,晚上栖息于树上。栖息地的干扰及破坏是威胁黑颈长尾雉生存的最大问题。2019年6月在香格里拉市五境乡海拔3200米的地方记录了黑颈长尾雉活动和繁殖地,是迪庆范围内第一次记录下了黑颈长尾雉的繁衍状况,预示黑颈长尾雉在迪庆州有良好的栖息地,目前在维西县攀天阁乡、塔城镇,香格里拉市五境乡都有稳定的黑颈长尾雉的观测记录和影像资料。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