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日一播报】我州着力推进“双减”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8 09:32:4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 记者从州教育体育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州各级教育体育主管部门以抓好校内校外两个领域的治理为重点任务,以“校内保障、校外治理、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为总体思路,以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质量“双减”“双升”为工作路径,着力推进“双减”工作。

按照迪庆州《关于坚决防止中小学暑期负担过重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州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因地因校制定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方案,丰富服务形式和内容。州教育体育局印发《迪庆州中小学“五项管理”实施方案》,将中小学生手机、睡眠、作业、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纳入“双减”督查检查范围。

州教育体育局建立跟踪监测机制,坚持控增量、减存量,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定期对三县(市)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17项具体指标进行跟踪监测,对三县(市)8所初级中学、28所完全小学,1800名学生、120多名任课教师的义务教育质量进行监测。我州课后服务学校数、课后服务时间达标数、作业公示制度达标数等重点指标保持全省前列。

州教育体育局督促各学校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建立健全教师、学生、德育、教学、教研、后勤、卫生、安全等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办学行为。同时,充分借助互联网平台,大力宣传解读“双减”的背景、意义、目标及措施,通过教育公众号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积极宣传《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有关政策要求,凝聚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减负共识和力量。

通过落实“双减”政策,全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有效管控,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义务教育学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全面覆盖,基本满足学生需要;校外培训行为得到规范,义务教育的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