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松茸资源 实现永续利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3 10:44:04

6月20日,我州发出《禁止采集、出售、收购、运输松茸童茸和开伞松茸的通告》,在松茸季来临前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拒绝采集童茸和开伞松茸,倡导科学采集,保护松茸资源,实现永续利用。

《通告》发出后,记者经过一个多月的随机走访发现,香格里拉市城区市场上出售5公分以下童茸和开伞松茸的情况仍然存在。究其原因,不外乎近年来松茸价格持续攀高,迪庆老百姓把其当成了主要致富途径,松茸季也确实能为当地人带来可观的收益。同时,伴随直播带货的兴起、电子商务平台的成熟,也让松茸获得了更多关注与话题热度,资本涌入、流量剧增,使得松茸从业者更加疯狂。

据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香格里拉松茸产业市场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香格里拉市城区松茸市场摊位有80个,2020年有90个,2021年则飙升至340个,与之对应的松茸销量则呈现逐年递减的态势。2019年香格里拉市城区松茸市场松茸销量为700吨,2020年为750吨,2021年则降至450吨。通过数据不难发现,香格里拉市松茸市场呈现出摊位“爆炸式”增长,销量急速下跌的趋势。对童茸的过度采集导致产量、质量下降,对开伞松茸的过度采集又影响了孢子及菌丝形成,从而导致下一年产量下降,保护松茸资源刻不容缓。

要保护好香格里拉的松茸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松茸的采集管理:一是加强松茸采集环节的保护力度,要求森林公安等相关部门在松茸季节入驻村镇,对采集行为实行强制管控,杜绝采集童茸和开伞松茸,在保护童茸的同时保证松茸品质。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建议将松茸采集规范纳入村规民约,在村中选出监督员,对采集童茸的行为进行严格监督,明确规定相应的违规处罚办法,并与各项惠民、推优政策相挂钩,让拒绝采集童茸成为广大村民的行为自觉。三是在零散销售和大宗收购环节,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政府相关部门要严格执法,主动做好宣教引导工作,加大处罚力度。普通市民也应提高保护意识,对于市场上出售童茸和开伞松茸的行为进行举报。(解大钦)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