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1 16:07:0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黄晓丽 杨涛)9月1日,全州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准确把握农民增收面临的形势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两个三年行动方案,坚决完成两项增收目标任务。

州委副书记李燕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周剑斌主持会议。

农村居民增收方面,会议要求,要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夯实经营净收入。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持续抓好“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示范创建;加快涉农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提升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要探索多渠道就业,拓展工资性收入;切实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就近就地就业,落实各类农民工稳岗就业政策。要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增加财产净收入;充分运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适时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回头看”,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工商资本合作,建立土地流转纠纷调处机制,保障农民合法权益;要落实惠民惠农政策,稳定转移净收入。着力完善惠农惠民补贴“一卡通”平台,及时兑现惠农政策资金,加大惠农贷款支持力度,不断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脱贫人口增收方面,会议要求,要运用好“一平台三机制”,全面推开防贫动态监测网格化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分析、通报长效机制,确保动态监测、动态帮扶、动态清零;要落实好脱贫帮扶政策。抓实“六个一批”要求和省级印发的《2022年促进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持续增收若干措施》,精准制定到户增收计划。要持续抓好产业帮扶项目统筹,进一步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稳定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要及时配备熟悉政策及业务的信息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数据录入、修改、维护工作,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会上,三县(市)相关负责人汇报上半年农民增收工作推进情况,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市)一级。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